教育的新視界 卯靜儒分享教育的見解

【記者 黃翊寧報導】

8
(卯靜儒教授分享自己對教育的見解/照片由黃翊寧提供)

時代在變遷,不論任何人、事、物都在改變,因此我們也需要改變。教育是一個國家很重要的環節,可以為國家孕育人才進而使我們的生活更進步更繁榮,想要改變就必須從教育開始著手。教學卓越中心於6月7日辦理教師專業成長系列講座,邀請台灣師範大學副教務長卯靜儒教授,來和元智大學的教師們一起探討如何讓我們的高等教育可以越做越好及如何讓教育創新起來。9

(卯靜儒教授分享自己對教育的見解/照片由黃翊寧提供)

講座開始卯靜儒先分享有關於師範大學目前的改革,由於希望能給學生更多的選課空間,因此採取刪除二十個必修學分的政策,這個結果看似容易,但其實過程是非常艱辛複雜的,少掉二十個必修學分同時也代表著校方必須安撫開課的教師同仁,並且將其他的課程時間全部重新安排,但在這樣的前提下為何師範大學仍要執行這個政策呢?卯靜儒表示,在很多老師的觀念裡面是以老師為本而導致課程的分散,但事實上開課這件事情須以學生為本。因此校方針對此痛點作出改變,將過去總是以理論為教育基底的模式改成開放式的教育,舉例來說以往的教育系都是傳授課本的知識內容,但目前卯靜儒都是採用不講課的方式,開放讓學生自行討論,但過程中仍需要扮演協助者的角色幫助他們聚焦不偏離主題。

教育不只有教授老師的責任,學生也需要為自己負責,卯靜儒表示現在的學生都屬於目標導向型,舉研究生的例子來說,做專題是需要分析問題且了解問題的複雜度,但現在的學生都希望老師丟問題出來,他們只要想怎麼快速解決就好,然而這已經失去專題的意義,卯靜儒說學生與老師的討論過程重點是在引導學生去思考,而不是這樣的被動關係,因為學習不是只要完成老師交代的作業就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教育的新視界 卯靜儒分享教育的見解"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