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古典音樂賞析

【記者 傅慧祺報導】

2017.05.31西洋古典音樂賞析 (1)(東吳大學音樂系專任副教授黃維明/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漢儒文教基金會、華儒青年關懷基金會與元智大學合作,於5月31日邀請東吳大學音樂系專任副教授的黃維明老師,分享西洋古典音樂的奧秘。

講座開始,黃維明即從自身故事切入正題。黃維明說他與古典音樂的不解之緣,除了自己從小對古典音樂的一腔熱血,還必須感謝維也納音樂學院給他機會,使他能夠在良好的環境下向大師學習,進而成為首位在維也納音樂學院獲得小提琴演奏文憑的華人。在優良的學習環境與良師的指導下,黃維明於19歲時,成為奧地利國家廣播交響樂團的副首席。歸國後,他也致力於音樂的傳播與教學上,不僅曾擔任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的團長一職,更盡心在各級學校栽培我國音樂人才。

2017.05.31西洋古典音樂賞析 (2)

(合影並致贈感謝狀/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黃維明老師從廣告配樂中常見的卡爾‧奧夫《布蘭詩歌‧喔,命運》一曲拉開這場音樂饗宴。《布蘭詩歌‧喔,命運》是一首較為人所認識的二十世紀古典音樂作品,《哦,命運》一曲更是整個《布蘭詩歌》中的代表作。卡爾‧奧夫在1935-1936年間,將《布蘭詩歌》重新進行譜曲。當時,世界上還無人對這部中世紀旋律進行改編。這首曲子的特色在於強烈吃重的節奏與簡單的旋律,將沒有發展與變形的樂句大量的反覆,在看似單調乏味的手法上,營造出詩歌中蘊含的巨大能量。

黃維明續以浪漫派中著名的全能型天才──孟德爾頌,向在場聽眾介紹浪漫樂派中的經典曲目《仲夏夜之夢‧詼諧曲》。這一首從小步舞曲中發展出來的三拍子曲,帶有一種快速、節奏強烈曲風,並在音樂上造成令人驚奇、幽默的特點。而《仲夏夜之夢》整首樂曲為12首組曲,是為英國劇作家莎士比亞的喜劇《仲夏夜之夢》而作的配樂。《仲夏夜之夢‧詼諧曲》是整首樂曲的第一主題,由小提琴以跳弓的方式拉奏出描繪精靈嬉戲的歡快感,隨而由樂團強奏,帶出國王與仙后的威嚴形象。

在聽完輕快愉悅的《仲夏夜之夢‧詼諧曲》後,黃維明繼而介紹另一位著名的作曲者,約翰尼斯‧布拉姆斯,他曾與巴赫(Bach)、貝多芬(Beethoven)齊名,被音樂評論家稱為「三B」,以顯示他在古典音樂中的重要性。而布拉姆斯所做的《C小調第1號交響曲,作品68》更是被讚譽為「貝多芬第十交響曲」。但是這首經典曲子的誕生並非一帆風順,一方面是布拉姆斯對自己作品的挑剔,導致他常常毀掉過去的未完成品;另一方面是,朋友和社會大眾希望他能繼承「貝多芬的遺產」,而這一潛在標準也使他感到不能對這首曲子掉以輕心,以至於布拉姆斯花了長達21年的時光在它身上,最終才成就這首「第十交響曲」。《C小調第1號交響曲,作品68》第四樂章的特別之處在於,一開始以晦暗、沉重的小調音樂做為開場,續以弦樂將曲子往激昂之處邁進,待弦樂到了最激昂之處,定音鼓重重的敲擊打斷了這一切,然後樂曲轉成大調,由法國號吹出衝破黑暗,迎向光明的優美曲調。第四樂章的部分,以不太快但充滿活力的快板進行,就像是一段感人心肺的哀鳴。在第四樂章中,還能聽到高亢的號角聲在弦樂中穿梭,同時帶出維也納曲風裡蘊含山谷之中聲音繚繞的宏大氣勢。

除了以上三位重量級作曲家外,還有一位不得不介紹的作曲家舒伯特,他在短短31年的生命之中,一共創作了600多首歌曲,18部歌劇、歌唱劇和配劇的音樂,10部交響曲,19首弦樂四重奏,22首鋼琴奏鳴曲,4首小提琴奏鳴曲等。其中,《鱒魚》、《菩提樹》、《野玫瑰》、《流浪者》等歌曲,至今仍是膾炙人口。而《野玫瑰》不只是歐洲著名的歌曲,它也曾出現在台灣導演魏德聖的電影之中,作為電影劇情中的主要插曲。由此可見,舒伯特的歌曲不僅是影響了歐洲,更是風行亞洲地區。

最後,黃維明向在場聽眾分享,古典音樂並非是遙遠的天籟之音,而是生活之中俯拾即是的音樂饗宴。每天給自己一點時間,沉澱心靈,同時一邊欣賞美妙的旋律,相信會讓各位的生命多一些不同的光彩。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西洋古典音樂賞析"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