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社會的新力量 2019年領導才能發展–元智大學社會創新黑客松營隊

【記者 李金發報導】

DSC_0465(元智領才營隊至今已邁入第8個年頭/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爲了培養社會企業的新力量,於9月4日至8日主辦了「領導才能發展–社會創新黑客松營隊」,邀請知名的社會企業創辦人或相關產業的參與者進行演講、參訪社企組織,以及讓學員藉由「黑客松」(Hackathon)模式進行討論,並且引導他們投入社企運作模式。

DSC_0497(顏蔚慈局長蒞臨領才營隊後,便由徐樂文教授帶領到「鄰廚社企」參觀/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元智管院的領才營隊從2011年辦理至今已邁入第8年,培育超過500位具社會創業新意識、創業家精神、領導才能的學員。營隊以馬拉松的方式進行一段長時間的Hack 腦力激盪之活動,讓學員透過密集思考與設計的過程,創造出「社會創新x 社會企業x 成功創業」之商業模式的同時,引導了學員內在的社會意識,促使他們能藉由關懷弱勢、食品安全、社會福利等議題結合「社會企業商業模式」,創造出屬於他們的社會企業。最後,營隊更以黑客松的競賽精神主辦營隊的成果發表競賽,提供學員實踐能力的平臺,以及展現他們一路以來的學習成果。

至今,參與過營隊的學員參加校外競賽時都獲得很好的成績,其中包括第二屆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的全國優勝(並獲得圓夢獎金50萬)、2017年桃園社會企業創業競賽的冠軍、第十屆千里馬創業競賽的全國第4名等等,逐漸受到外界的關注,例如曾獲《四方報》的封面報導,並以中文/印尼文、中文/越南文雙語發行。甚至在2018年2月,已經有一個團隊的學員以「用一頓飯做為情感連結」創立了「鄰廚社企」,營運得有聲有色,而且備受當地社區與里民的關注。

DSC_0431(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顏蔚慈局長蒞臨營隊鼓勵學生/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9月5日,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顏蔚慈局長及台積電青年圓夢單位蒞臨營隊觀摩與鼓勵。顏蔚慈局長表示,元智領才營隊的學員在校外競賽一向都獲得極優的成績,希望學員能趁著這個機會從不同領域及專業的講師,以及來自不同組、不同系的學生身上學到更多不一樣的經驗和知識,以有助於自己未來在社企的發展。

DSC_0429(營隊負責人徐樂文教授辦理領才營隊已有5年之久 /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營隊負責人徐樂文教授表示,今年自發性報名營隊的學生近百位來自不同院系不同主修,透過分散同組院系的學生,讓他們彼此不同的專業知識形成一種良性的多向交流,激盪彼此的想法與創意,獲得很好的成果。徐樂文也希望學員除了能從領才營隊中有所收穫以外,更希望他們能從營隊的互動課程中獲得創業的啓發,以致激發他們強而有力的自發性,並且透過自己的能力向社企的創業更前進一大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連結社會的新力量 2019年領導才能發展–元智大學社會創新黑客松營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