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教會人的事——斯里蘭卡旅程分享會

【記者 莊國民 投稿】

在現今人人都可飛的時代,環遊世界亦已不是幻想。然而,旅行的真實意義對人而言,究竟是什麼?樹立於鹿港鎮老街旁的後車巷的小艾人文背包客棧,於108年7月28日邀請旅人陳佩佩及林可可,舉辦「斯里蘭卡旅程之分享會」的座談,為在場的民眾分享他們在斯里蘭卡旅程中所經歷的體驗與心得。

Sri Lanka1(陳佩佩與林可可分享旅行各種點滴與心得/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他們倆同樣成長於傳統家庭背景,都有穩定工作的生活,卻在各種因緣巧合與機會出國出差或旅行,便逐漸對生活有了不同的視野與看法,進而萌生透過旅行去尋找不一樣的自己。之所以想到斯里蘭卡,也僅是出於好奇常在台灣便利店購買到的「斯里蘭卡紅茶」,若在名副其實的斯里蘭卡喝當地的紅茶,又是怎樣的體驗?

座談開始,陳與林先為大家介紹斯里蘭卡旅程的交通、住宿、以及美食等相關事宜的分享。從台北到斯里蘭卡沒有直飛班機,必須在馬來西亞輾轉而行,他們因此在馬國規劃了十天的行程。

他們抵達吉隆坡國際機場的第一天,驚奇地發現陳的護照遺失了!隔天她為護照而忙於奔波,據她所說:「在駐馬台辦事處補發護照的程序複雜且耗時,費用昂貴,亦會影響前往斯里蘭卡的機票與旅程……」正當陳心情低落而一籌莫展之際,她的內心傳出「護照是在機場弄丟的」的聲音,他想起曾在機場銀行兌換過貨幣,也打過幾次電話向對方詢問,卻在不了了之的情況下放棄尋回護照,而到辦事處重辦。

這股內心之聲重新激起她盡力去找;她在幾經輾轉的艱難情形下,終於為能拿回護照而瞬間哭泣,她是為自己的努力不懈而感動,亦使得她明白人是無法控制過去與未來,唯一的選擇則是努力活在當下,好好體驗現在的一切。若我們對生活的每件事情都掌握著十分緊湊,因此可能會錯過「掌握」以外的美好歷程,那我們的生活究竟還剩下什麼?旅程如生活,學會放下一些「負擔」,才能更容易邁向下個目的地。

Sri Lanka2(兩位講者與聽眾談話交流/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陳與林的斯里蘭卡之旅是事前沒有任何的規劃,旅行對陳而言不只是向外擴張,而是內在深處的探索。人長期置身於舒適圈,過著大同小異的生活,是難以探尋到真實的自己;到外旅行而沒過多的計劃,則容易讓人遇上許多意外的驚喜與選擇,更可以製造能坦然面對最為真實的情緒的機會。

當人開始適應這種真實的情緒之後,才能更加瞭解內心深層,並認識最為真實的自己,只要做到這點不管去哪,內心都能是自由與平靜的。誠如他們在斯里蘭卡一個景點,遇見一個司機「騙子」,以過去各國旅客的「彙評書」表示自己的專業,來吸引他們乘搭嘟嘟車(當地的計程車)遊玩當地景點。然而,司機卻沒有如期帶他們到所預期及需要門票的景點,甚至有阻擾之意,促使林心生懷疑其專業,陳雖也有疑心卻出於享受於當下的旅遊心態,與對於人的信任並無此疑慮。直到司機離開,陳看見從司機討要來的旅票時,赫然發現票是「循環票」,顯然是司機用來騙旅客的。

這是一個選擇的開始,若我們在知道被騙時,你會選擇原諒?還是當作沒發生而妥協?或選擇抗爭?陳選擇了正面式理論,成功從司機討回一半的費用,對此心有感觸地說:「當你做錯一個選擇,下個選擇將會改變結果。」 生活就是有個別不同選擇,來展向我們各個不同的階段。座談的尾聲,陳帶領現場聽眾進行冥想,放鬆心靈、以達對自我內心深處的平靜,希望大家能體會到與「真實」的自己在一起,只要能與「真實」的自己獨處,不論去哪身心隨時隨地都是自由的。

Sri Lanka3(聽眾席地而坐,細心聆聽/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旅行教會人的事——斯里蘭卡旅程分享會"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