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液化了嗎? 一張表看你家安不安全!

【記者  毛冠婷投稿】

14579209342158(利用補助措施,請專家協助查明自家住宅安全性/圖片來源:經濟日報)

台北市政府日前公布了土壤液化潛勢圖查詢系統,經濟部中央地質研究所也啟用「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網站,民眾只要輸入門牌便能知道自家住宅是否位於中、高級土壤液化潛勢區域。點開地圖之後發現台北車站、甚至市府大樓都分布在黃、紅色區塊。全台北市有二六%屬於中、高度越化潛勢區,一時間,今年年初美濃大地震引起的土壤液化恐慌再度被挑起。

「土壤液化不是絕症,只是需要對症下藥,」公布數據當天,台北市長柯文哲強調,但多數民眾仍難以安心。但房仲業者一致認為,比起一窩蜂地查詢土壤液化潛勢圖,更應該警戒自家住宅的結構安全。而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檢驗住家是否安全,民眾可以從屋齡開始著手。

根據內政部提供的自主檢查表,凡是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後蓋的建築物,基本上屬於安心範圍。因為當時建築結構法規標準提高,已納入耐震設計及液化潛勢評估。除了屋齡,建築結構也是檢測的要點,民眾可以觀察自家住宅,若有三層以上的地下室,通常整體結構較為穩固所以不會受到影響。

檢查完建築物是否安全之後,更重要的是下一步。台北市政府不僅提出九項因應對策,更透過里民系統發送液化知識懶人包和問答集。台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也在市府大樓南區一樓成立「土壤液化工作站」,提供民眾現場諮詢;一九九九年底取得建築執照的住宅,可申請八千元的初檢費用,並且由市政府買單。處於中、高度液化潛勢區的住宅可優先申辦補助詳細評估費,最高申請額度為三十萬元。土壤液化區的公布應是全民面對建築安全的開端,在地震頻繁的台灣,各地都應該及早防範因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你家液化了嗎? 一張表看你家安不安全!"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