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博弈與邂逅——《暗戰》觀後感

【記者 莊國民報導】

暗戰(電影海報《暗戰》,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你喜歡小說俠盜羅蘋的紳士氣質,或被帥氣凜凜的動漫怪盜基德吸引?香港電影《暗戰》(1999)則講述一位為復仇卻不失紳士形象的「傑盜」,與智勇雙全的探員鬥智鬥勇的故事。該片獲得多項香港金像獎提名;劉德華憑此角色榮獲第19屆香港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電影開始以快速剪輯之式,帶出神秘男子張(電影中沒有明確姓名,劉德華飾演)行走並佇立於天台高頂之上,眺望底下的世界彷彿世間都在他的掌握之中;卻剩四週壽命的噩耗,令人知曉他將有短暫卻高深莫測的事為。若仔細聆聽,得知命不久矣時,伴隨流動的鐘聲。這鐘聲也出現於張準備到財務公司及離開大廈之間的剎那;部署盜竊藍寶鑽石及向談判專家何尚生(劉青雲飾演)宣戰之時。這是暗喻他的「時間」正在倒數中,亦是這場鬥智奪寶戰的開始。

「點解要揀我?」(為何要選我?

電影中被張當作「工具人」的何尚生幾乎被張的高智之光所掩蓋。何在匪徒挾持人質的那場戲中,何僅通過錄音談話即可判斷出:有傷風的「隱藏匪徒」之冷靜分析能力。現場與匪徒交涉中,透過細膩的觀察出匪徒的個性差別,巧妙地離間兩位匪徒,從而引出「隱藏匪徒」(便衣警察)的出現,使得僵局得以解除。何更是賭上被殺的風險,再次有膽識地略施小計將其原形畢露。這大膽無忌卻有勇有謀的幹探形象,劉青雲可是駕輕就熟。何與張首次的交手,何大膽推測張埋伏的是假炸彈,亦精準猜測張的逃離途徑與聲東擊西的伎倆,偽裝為司機再次與張於德士(計程車)進行「送警局」的較量,不難看出何的智力與膽識絲毫不輸於張,礙於豬隊友與警察的身份,略輸張一籌。

「送到我去察館,當你贏」(能送我到警察局,算你贏)

張的縝密籌劃所展現各種技能如易容術、射擊、拳擊與聰慧過人的頭腦,都有福爾摩斯的影子。張外送何一枚「要命」的螺絲釘,藉以引開害父之仇家兼走私大盜,光頭佬(李子雄飾演)手下而奪取藍寶鑽石的策劃後,與何共同逃離大廈而遭遇槍林彈雨的驚險,再次演繹「送警局」的對質,張特意衝力撞車導致兩人腦震盪,誰熬到最後先搶獲鑽石為贏者。何敗下陣卻也得知張的真實身份、目的以及大限將即,與及其樂意的心態促使下,決定和張合作將光頭佬擒中捉拿。最後,張獲得錢與藍寶鑽離開之際,再次與何上演「送警局」的戲碼。當張大肆吐血之瞬間,在熒幕前的我深感惋惜,或許何也有著「就讓他去吧」而放走他的抉擇。促使他這樣做的出於惻隱之憐憫?天妒英才之惋惜?或英雄識英雄之相照?恐怕是該片神秘且美麗的留白之處。

「可惜我冇時間」(只可惜我沒時間了)

電影另個神秘留白之處,莫於女孩劉婉婷(蒙嘉慧飾演)與張在公車的邂逅。蒙嘉慧在電影出鏡不足8分鐘的演出,卻像那首〈小巴上的邂逅音樂〉使人感受若有若無、緣起緣滅的淒美配樂,足以發揮神秘的邂逅之魅力。劉從恐懼到好奇,甚至已期待與張再次相遇,從被動到主動幫張解圍,兩人短暫卻浪漫的奇緣,最後以一顆「不值錢」的藍寶鑽石為謝幕。電影的英文名字“Running out of time”是寓意著張的時間不多、與何的較量時間不久、與劉的相遇時間不長;綜觀電影僅長一小時半與快速節奏而言,同時也顯現當年香港商業社會的快捷步伐。

這是此片的吸引人的魅力與優點,卻尚有缺點。張在明打劫財務公司,實佈局於仇家藏匿鑽石之處時,爬入通風管道內竟是毫無灰塵而如此乾淨的?在張與何在計程車從衣服掏出是M1911手槍,然從車窗伸出開槍時則變成M92F手槍?儘管如此,時隔多年的我仍將其視為心中的經典電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神秘的博弈與邂逅——《暗戰》觀後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