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

【記者 徐愷昕投稿】

CIMG3557(東野圭吾 解憂雜貨店/圖片由徐愷昕拍攝)

東野圭吾-日本知名本格推理小說家,他的作品多元,不但是深入探討人心與社會議題,且兼具娛樂、思考與文學價值,是日本推理小說界的人氣天王。多部作品也被改編成電視劇或電影,深受大家喜愛。

這本「解憂雜貨店」為2012年作品,看起來很像是一篇篇的短篇,但彼此卻又在無形中相互連結,一篇篇讀起來不像推理小說,但彼此間若有似無的連結,卻有推理小說的架構,內容很扣人心懸又篇篇讓人心感動不已。

登場的三個人行為舉止就是小偷,剛看會以為就是一般推理小說的橋段,過程卻出乎意料之外的引出三個人內在的本性:「我們這種不入流的人能幫她什麼?既沒錢也沒學歷,也沒人脈,只配幹這種被人唾棄的闖空門勾當。」雖然如此說,但還是忍不住的想幫助來信者,也讓人對浪矢先生的解憂雜貨店充滿好奇。每個故事寫信的人,就像你我一般,在人生當中總會有憂愁煩惱;總會茫然無所適從,其實我們都有想法只是想要多聽一點建議,確定自己所想的是否正確。雜貨店的浪矢先生對投信者的問題,從來都不隨便看待,即使是故意嬉鬧的小學生問題也是很認真又中肯的回答,但這樣的回答卻影響了長大成為老師的他,能用更體貼別人的角度來教導學生。怎麼會有這樣的人在做這種為人解憂的事呢?其實浪矢先生也很怕他給予來信者的回信,不但沒幫助反而害了對方,在生命將盡時很想知道他是否有真的給予幫助。這樣的心念才產生了時空交錯的信件往來,而雜貨店也成為交錯點。

這樣的鋪陳,看似沒連結的人事物,卻因為雜貨店的存在而改變了他們的人生,原來他們都是彼此影響還還連結,有良善溫暖的心給予付出先不求回報,看似在幫助別人,原來被幫助的是自己。開場的小偷,也因為幫助別人解憂,繞了一圈回到當下時空,原來他們才是要被幫助的人。

這樣的推理小說沒有血腥沒有被害者也沒加害者,只有幫助跟被幫助的人,但這樣的推理過程卻讓人充滿感動最後理解,這就是讓讀者看後覺得暖暖的「解憂雜貨店」,也讓人見識到東野圭吾的推理魅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關於 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