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後的東亞趨勢和兩岸關係

【撰文 王碧華】

8(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演講《中共十九大後的東亞趨勢和兩岸關係》/圖片由王黃翰拍攝)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06年11月22日邀請就讀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班的黃韻如前來演講,講座於2館2621教室進行,主題為《中共十九大後的東亞趨勢和兩岸關係》。

黃講師大學時期所修讀的科系是應用外語系。對他來說,進行與國際關係相關的研究是件有趣的事。這其中所牽涉的國家很多,也提供她更多的學習機會。黃韻如亦在講座中分享個人近期到中國人民大學交流的經驗。

中國大陸的崛起對中美之間的關係是否會造成影響呢?黃講師在講座中提出三個要點,即北韓問題、中美貿易與印太戰略,同時也為同學們進行更詳細的解釋。

此外,中國大陸與台灣兩岸關係一直是各領域所關注的課題。黃講師於講座中分享,身為台灣的代表,各領域人士應以冷靜、理性的態度面對各種問題。民間與官方的交流不能間斷,雙方友善地交流,才能達到雙贏的效果。

講座結束前,黃講師也熱心地為同學們解惑。當被問及從大學部到研究所跨領域的學習是否有衝突或困難時,他表示本身雖然對國際關係有興趣,但與其他已受四年培訓的同學相比,自己尚有不足之處,必須從零開始。但是,這也代表著他對「國際關係」這門學科可以抱著新鮮的態度不停地探索,靈活運用。

 

9(黃韻如與同學們一同合影留念/圖片由王黃翰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中共十九大後的東亞趨勢和兩岸關係"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