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經典談設計 陳歷渝用心觀察動手實踐

【本報訊】

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與漢儒文教基金會合作,3月27日邀請到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系副教授陳歷渝主講與生活息息相關,概念卻為多數人所陌生的「設計」究竟是什麼。

「人人都是設計師」是陳歷渝為本次講座訂的題目。同時身兼中原大學藝術中心主任、數個設計團隊顧問的他,並沒有在一開始就秀出自己滿滿的經歷:「設計是什麼?」他選擇一走上講臺就拋出問題與在場聽眾進行腦力激盪。「設計是獨樹一幟、與眾不同!」一位聽眾勇敢地站起來回答了陳歷渝的問題。「沒錯!那大家知道設計師都在做什麼嗎?請設計師為什麼要錢?還不便宜耶!」陳歷渝笑著說,因為設計師得「看得到多數人看不到的」,把最美的留下來!

陳歷渝講述設計師如何換位思考/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陳歷渝講述設計師如何換位思考/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美感,是個人生活歷練不同累積來的。只要願意用心、親自動手,人人都可以是設計師。」陳歷渝表示,在生活中,同一個功用的物品,能在實用外增添其趣味性,便是設計。之所以說人人都能是設計師,是因為人們能在使用器物的過程中,發掘其不便之處,這是設計的第一步:發現待解問題。至於如何評論設計的好壞?則應以目的性來決定。

接連秀出數十張普通與經過設計的產品對比照片來闡述設計就是為了讓生活更有趣的旨趣,陳歷渝表示,在設計領域裡,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Form follows function.」其實自己覺得並非如此絕對。特別在指導學生的過程中,常常學生是先對某一樣物件的外型感到很有興趣,才接著聯想它可以被套用在什麼產品上。抱持著設計師不只幫付費者服務,也擁有回饋社會的能力,陳歷渝常帶著學生到處做公益:「中壢有一個木匠的家社區咖啡館,也是我帶著學生資源回收再創作的成果。」

陳歷渝表示,自己一直秉著「友善關懷,創意服務」的人生理念,希望融合臺灣、在地關懷,再製如「字繪臺灣.圖說桃園」、「當新屋遇見埤塘」等展品,也希望設計的理念能落實在每個人的日常中,讓生活更添樂趣、美好。

學員回答問題獲得小禮品,笑得合不攏嘴/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學員回答問題獲得小禮品,笑得合不攏嘴/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經典談設計 陳歷渝用心觀察動手實踐"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