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創藝講座:天然醫藥概念對抗空氣污染

【記者 王碧華報導】

毒理學家兼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於3月26日蒞校演講,在元智大學二館進行。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講座受惠群體為修習中醫的歷史與科學課程的學生,學生從中收獲不淺,成功增進了天然醫藥的概念。

招老師於演講中的英姿(毒理學家兼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蒞校演講/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我們常常在各個通訊媒體上看見與PM2.5相關的報導內容。然而,究竟有多少真正了解何謂PM2.5呢?招名威透過本次講座,分享PM2.5細懸浮微粒的存在的弊害和與之對抗的「食踐術」。

PM2.5其實常常出現於我們生活周遭環境。無論是卡車黑煙、汽機車的排放氣、火力發電廠,亦或是廟宇、燒烤店、抽菸者周遭等等,皆為貢獻PM2.5之處。當我們吸入PM2.5,久而久之便會引起呼吸系統病變、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等的問題。PM2.5細懸浮微粒甚至會在我們人體肺泡微血管中打洞,危害健康。

我們應該如何對抗PM2.5呢?招名威說,首先,我們必須對周遭環境的變化有所了解,例如掌握空氣品質的第一手資訊是關鍵之處。招名威推薦幾個合適的應用軟體供學生參考,以及推薦勤練相關瑜伽動作、揉手掌皆能有效排出被吸入體內的PM2.5。

講座進行中(在座的學生全神貫注地聆聽演講/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PM2.5與我們的生活脫不了關係,而招名威所提倡的改變飲食習慣亦是對抗它的有效方式。除了在日常飲食當中保留食物的原汁原味,攝取含穀胱甘肽之食物亦可常保健康。穀胱甘肽含量高的食物包括蘆筍、酪梨、黃瓜、奇異果等等。另外,在講座結束前,招名威更在問答環節送出新書《對抗PM2.5的食踐術》作為獎勵。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博雅創藝講座:天然醫藥概念對抗空氣污染"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