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開雲霧見「烟囪」,看見雲林麥寮之悲

【記者陳愛渲投稿】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072學期再度與桃園光影電影館合作,每週四晚上在R60312舉辦「鏡在咫尺」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第三場於3月28日播映由詹皓中導演指導的《在雲裡》(Shrouding The Clouds),片場約有90分鐘。

《在雲裡》於2017年上映,同年入圍全球南方影展「南方獎-紀錄片類」,次年榮獲臺北電影節「社會公義獎」。這部影片主要拍攝空污下的雲林麥寮,及受影響的居民與其生活面貌。

詹皓中導演與「鏡在咫尺」工作人員合照(詹皓中導演(中下)與「鏡在咫尺」工作人員合照/照片由施孟萱提供)

紀錄片中,片頭通過老人不斷咳嗽及吐痰的畫面,强調空污對人體的傷害;穿插了法庭訴訟追償失敗等鏡頭,暗示民衆與企業集團力量的懸殊;鏡頭轉至拍攝土地,通過作物歉收體現石化工業蓬勃發展對傳統行業的影響。再者,導演將其重心聚焦在許厝分校遷校事件上,通過家長反對遷校、校長與老師的會議、居民代表陳情、抗議現場,以及有關當局的回應與處理方式等鏡頭,説明麥寮居民對六輕的矛盾情感,也揭示了政府對六輕推動麥寮經濟發展的依賴,導致其地位的不可撼動。

詹導演表示,當時由於蔡崇隆導演正在提倡《脫口罩,找藍天》影像創作運動,得知詹導演生長於雲林,加之雲林空污情形極其嚴重,便邀請他加入行動。從這空污社會問題中,詹導演希望以一個旁觀者的視角拍攝麥寮居民真實的生活面貌與情感,並探究他們對六輕事件的看法和選擇,從中發現空污背後所隱藏的社會階級,乃至政治利益等問題。

然而,拍攝這部紀錄片的過程困難重重,詹導演在田野調查的過程遭遇麥寮居民的拒絕與驅逐,後來更在拍攝期間被保全團圍住,企圖阻攔他拍攝涉及敏感話題的鏡頭。經歷一段時期的沉淀後,他再次提起勇氣,與當地小孩的相處結識他們的父母或鄰居,慢慢融入他們,並且從中尋求願意接受訪問及拍攝的對象。

詹皓中導演到場與觀衆近距離對談(詹皓中導演到場與觀衆近距離對談/照片由陳愛渲拍攝)

詹導演在影片結束前特意安排一則有關誘奸案的虛擬新聞,他以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俗稱人質情結這詞彙形容麥寮居民,並揭示他們身爲空污之下的受害者卻捍衛六輕的緣故。詹導演提到,居民儘管知曉六輕導致的空污已嚴重影響當地的生活環境與人體健康,但六輕所提供的就業機會卻時不可失,因此他們寧願只聽信一方的説法,而不選擇相信數據,對六輕提出反抗。

筆者認爲,這部紀錄片拍攝的不只是環境問題,更揭露了藏於其下的社會與政治問題:居民爲了六輕所提供的福利寧願捨棄健康,驅逐一切對此事提出意見的外來者、當局對六輕所導致的空污視而不見,卻奮力阻攔抗議及提交陳情書的居民代表。正如片名《在雲裡》一樣,所有是非黑白皆藏之於雲霧之下,又有誰會去追究雲霧盡頭的元凶呢?

詹皓中導演與現場觀衆合照(「鏡在咫尺」第三場活動結束後合照/照片由陳愛渲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撥開雲霧見「烟囪」,看見雲林麥寮之悲"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