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不是學習阻礙 日文線上班

【記者 黃冠鈞報導】

由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舉辦,為期六堂課的日語線上(google meet)五十音入門班在4/29畫上句點。曾子杰老師以不同於傳統日文教學授課,用活潑、有趣的方法來達成學習成效。

此次的日語五十音入門班客群廣泛,除了學生外,中年齡層的比例偏高。正因為如此,授課方式並非採課本式內容授課,而是以音樂、互動、諧音、聊天的方式進行,一步步讓學員記住基本的五十音念法,並教導如何利用手機的羅馬拼音打出日文。曾子杰老師表示,學習沒有捷徑可以偷懶,卻有技巧可以偷跑。老師在這六堂課並不鼓勵死背五十音,反而是透過認識單字,進而學習五十音的念法、寫法,並且隨時與同學聊天、問答來加深印象。

螢幕擷取畫面 (65) (曾子杰藉由問答聊天方式,在學習筆畫之餘一齊介紹讀音/照片由黃冠鈞提供)

課程進入日語數字應用、類別、發音的部分,這時曾子杰老師向全班同學推薦聽一首兒童日文歌,藉由音律、節奏以及琅琅上口的特性,用輕鬆愉快的方法來熟記日文數字的念法。曾子杰在課堂上分享,透過無壓力的方式快樂學習、認識這門語言,相信效果更佳。

螢幕擷取畫面 (64) (曾子杰在介紹數字時,提醒學員在課後複習數字歌,藉此記下日文數字發音的念法/照片由黃冠鈞提供)

短短六堂課中,如果要確實學好五十音等基礎概念將稍有緊湊,不免會造成學生在學習上產生的壓力,並且考慮到受眾年齡層廣,每人的學習能力不同,傳統型授課或許成效不彰。而在這一次的課堂中,曾子杰老師主打,輕鬆、有趣、無壓力的方式,用各種影音、諧音輔助,在一定程度上達成認識這門語言的功能,對於啟發這門語言的興趣而言,可以做為很好的起程點。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年齡不是學習阻礙 日文線上班"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