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對一件事 商業思維與數據運營

【記者 莊國民報導】

元智大學管院經營管理碩士學系於3月26日邀請airConcur 共同創辦人兼蘭嶼平仄事務所執行長,亦是元智校友的廖韋翔,蒞臨元智六館,為同學分享如何以商業思維與數據運營,在數位時代實踐共好的志業。
IMG_0081

(廖韋翔強調做好一件事的關鍵在於目標的驅動力/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廖韋翔在講座開始表示,無論做什麼,磨練基本技能與自行學習的心態是重要的;做好創業這件事,必須先確認本身的目標(Vision driven),掌握並分析足夠的調查數據(Data driven)以瞭解市場的實際需求狀況(Demand driven)之餘,更需要考慮人性所產生的使然行為。

由於廖韋翔喜歡潛水,常到蘭嶼遊玩,觀察蘭嶼近年來遭受嚴重的生態污染,環境不似從前般優美,且受通俗文化衝擊當地傳統文化等因素。促使他從觀光業為切入點,平衡旅客的服務需求、業者的盈利及當地居民的文化習俗,創立自媒體平台「曬飛魚」的網路行銷模式來改變旅客的消費行為,以維持蘭嶼的生態環境,從而塑造「曬飛魚」在媒體宣傳、文化旅遊等方面的價值。

廖韋翔認為,旅客的消費行為是改變的關鍵;掌握人們來往蘭嶼的交通資訊,與當地旅遊業者的協助合作,向旅客提供優質的住宿服務與文化體驗,導引旅客在島嶼適當的消費行為,推廣並深化蘭嶼的歷史文化。有別於傳統商業模式,網路行銷的特點是能掌握旅客在網絡搜尋資訊的「關鍵詞」,統計並分析旅客的疑問、需求、及活動趨向等方面的數據,作為行銷策略的規劃與調整。

IMG_0110(廖韋翔認為創業的最佳心態就是不自我預設,即便踏入業內也別被現實磨損自己最初的熱情/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然而網路行銷的成本不低,必須尋找合夥人如kkday、line travel或其他國際平台共同合資合作;創業是分出不同階段來施行的長久計劃,在基於達成某個階段目標的基礎上,進而開創新的市場。廖韋翔指出,商業目標不應設限,計劃將網路行銷模式推至其他台灣離島如綠島、小琉球、澎湖等,甚至拓展國外島嶼。

講座尾聲,廖韋翔重聲,無論創業或就業,若能明確知曉並持續培養自己的興趣方向,藉由各種管道和方式,終究能找到出路,甚至開創出屬於自己事業。廖韋翔認為,創業的最佳心態就是不自我預設,即便踏入業內也別被現實磨損自己最初的熱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如何做對一件事 商業思維與數據運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