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的價值 出版的生存之道

【記者 莊國民報導】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4月7日主辦「知識的價值——出版的生存之道」講座,邀請八旗文化出版社主編,並榮獲2019年台北國際書展編輯獎的王家軒蒞臨元智三館,為學生分享自身在出版業多年的經歷與挑戰。

IMG_0192(王家軒認為出版業要順應時代的變化而做出改變/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如今面臨知識數位化與普遍化的衝擊,傳統出版業該如何應對?王家軒表示,八旗文化與資源雄厚的老牌出版社不同,他們使用網路行銷、電子書、舉辦交流活動或演講等方式進行推銷,拉近與讀者之間的距離,也讓讀者體驗到書以外的知識品味。

八旗文化出版傾向非一般民眾所喜閱的政治、歷史、社會科學等嚴肅議題之書籍,要如何確保這類書能有一定的銷量與價值意義?這則考驗編輯對社會時事的觀察、限時市場的需求瞭解、與判斷能力。他以知名國際關係學學者張國誠的《國家的決斷:給台灣人看的二戰後國際關係史》暢銷於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前夕為例,讀者藉此書能更清晰地理解台灣在過去與現在之國際關係所充當的角色,在有理據的情況下思考,選出台灣的未來發展走向。

由於網路的蓬勃發展造就了多流媒體的出現,導致大眾與主流文化已不復存在,也間接影響出版業界的商業結構,使得市場逐年萎縮。他則認為書籍承載的知識是鞏固既定社會價值;數位化改變閱讀的形式,但知識價值不會因此而變化。相比起書本的銷量,書本的知識能否對讀者的人生或思維產生實際的啟發,進而改變社會氛圍,才是他所重視的。

講座尾聲,王家軒希望台灣出版業未來能從出版者、作者、讀者各方面進行省思,閱讀是流動的、亦是立體的、必須對社會或讀者產生實質的啟發,發揮書籍的知識價值。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知識的價值 出版的生存之道"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