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develops AR teaching system to present the literature in Taoyuan 元智大學藝設與中語系結合 用 AR教學 瞭解桃園“塘”詩

Chu-Ching Lin, Associated Professor of Art and Design, and Chih-ming Huang, Assistant Professor of Chinese Literature, developed AR interactive teaching system about literature in Taoyuan. They devised the interactive teaching material, combining with cultural landscape and literature by big data and AR, to help students experience the beauty of poems and enjoy learning the literature in physical digital space.

【本報訊】

IMG_9112(元智大學藝設系林楚卿教授及中語系黃智明教授共同開發「塘」詩AR互動教學系統/圖片由本報提供)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副教授林楚卿及中語系助理教授黃智明,設計與文學跨域合作,共同開發桃園「塘」詩AR互動教學系統。希望藉由大數據及AR技術,開發場域體驗的文學教學工具,結合地景文化、文學詩詞的互動教學媒材,讓學生實地以AR實虛共構的空間,來體驗詩詞意境,學習文學變得更有趣活潑,甚至深入領悟詩人在詩詞中之意象。

林楚卿表示,希望將開發的AR互動教學工具,應用於中語系黃教授的詩詞教學課堂中。基於黃智明教授對台灣埤塘相關的詩詞研究與整理,林楚卿設計團隊將所有詩詞內容,進行意象分類,再找出詩詞中所述埤塘相對應的地理位置,而對於每一種意象類型,再透過大數據分析,產生詞雲分析,細分不同類型詩詞常用的景象或物件。林楚卿表示,基於所歸納的物件,設計團隊將詩詞文字中的意象三度空間化,再以AR形式重疊於真實場域中,希望可以重現詩人當下創作時所體驗的情境,有助於讓讀者或學生更深入了解其內涵,理解詩詞中意境的美。

林楚卿說,這個系統也可讓學生實地創作,藉由拖曳模組化的3D元素,重新組構心中新的意境,同時也練習寫詩詞,達到實地體驗,猶如自己是詩人般的現場創作。

桃園有「千塘之鄉」之美名,已故導演齊柏林曾有這樣的形容「宛如散落一地的水晶,閃閃發光」,而元智大學位處於桃園,在教學上可進行實地場域體驗,亦可讓學生了解歷史文獻與地理之風光。

元智中語系黃智明老師表示,一般學生認為學習中文很費神也很難瞭解意義以及歷史背景,學生可利用個人行動載具結合此系統,讓文學學習變得更有趣,更科技, 數位時代以數位工具輔助教學,不論學詩、讀詩、聽詩、甚至玩詩,都可透過科技改變傳統教室內閱讀書本之教學方式。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develops AR teaching system to present the literature in Taoyuan 元智大學藝設與中語系結合 用 AR教學 瞭解桃園“塘”詩"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