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可以幫我們哪些忙?

【記者 吳匡泰報導】

15902519_1215592861823002_621279381_o(元智大學副校長林志民講解人工智能/照片由教學卓越中心提供)

元智大學教學卓越中心於12月14日,邀請到元智大學副校長林志民,於七館通訊大樓演藝廳,以近年討論度之高的「人工智能」為主題,向元智師生分享其近年來豐碩的研究成果。副校長林志民的研究領域,主要為人工智能方法之開發及應用,歷年來共發表期刊論文172篇及會議論文168篇,研究領域包含人工智能、智慧型控制、機器人、醫學應用、訊號處理、飛行導引控制、目標偵測與追蹤。

前陣子,Google人工智能AlphaGo,擊敗了韓國職業九段棋士李世乭,成為各方熱議的發燒話題,而人工智能也成了當代討論度之高的顯學。林志民表示,人工智能並非近年才出現,早在十幾年前,就有許多專家學者投入研究,像是美國、中國政府就投注了很多資金於此。究竟何謂「人工智能」?林志民說,人工智能其實是一種類神經網絡,透過精密科學方式,模仿、製造並且操作其運作系統,使之擁有與人同等的智能與反應,並且能夠廣泛應用於各領域。

人工智能就像是真實人類的智慧,可以透過反覆練習、無數經驗而趨近成熟完美。於是,林志明表示人工智能就跟人類一樣,你只要訓練它,它就會越來越好;就像老醫師帶著實習醫生看診,久而久之,透過長時間訓練與實戰經驗,實習醫生也會變正格醫生,人工智能亦是同樣道理。基於此概念,只要在各個領域上培養不同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就能在各領域上發揮所長。

像是林志民近年專攻的研究領域,便將人工智能應用於乳癌腫瘤電腦輔助診斷系統,透過人工智能的精密檢測,輔以其他醫療儀器,乳癌腫瘤能夠準確被察覺;或是將人工智能應用於汽車自動跟車防撞系統、防鎖死剎車系統設計,讓汽車安全設備更加健全有保障;或是智慧型飛彈導引系統設計,也能透過人工智能之指引,讓飛彈導引系統運作更為縝密,還有飛機自動降落系統,透過人工智能的幫忙,亦能保障飛安。人工智能系統應用領域極為廣泛,而林志民在醫學、國防及工程各個領域都有豐碩的研究成果。

會後,聽眾提問,「人工智能會不會取代人類?」林志民樂觀表示,人工智能仍無法取代人類,無須太過擔心,但是以數據資料為主的工作職業,就會逐漸被取代,像是會計師。因此,希望大家能關注時勢發展,找出自己的定位,就不怕被取代。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人工智能可以幫我們哪些忙?"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