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經典與生命成長

【記者 張凌瑄報導】

P_20161228_143651

(王立文教授帶領聽眾講述文化經典與生命成長/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與漢儒文教基金會共同合辦的「經典講座」課程,於2016年的最後一場邀請到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王立文教授,為大家講述古典與現代的文化經典。

「你覺得生命的這個時間點你自己拿了幾分?」王立文一開場的這個提問,讓許多聽眾頓時陷入沉思,大多數人紛紛回答了較為保守的分數,但王立文認為人的生命如同一個二維的座標軸,水平軸代表的是人生外在的追求,如功名、財富等;垂直軸則代表著人生內在的修行深度。人生若僅止於追求外在的功名利祿,也頂多得到一百分,若能再加深自我內在的修行與深度,總分應可達到一萬分,以這樣的自我期許來閱讀文化經典即可加深我們生命的深度與廣度。P_20161228_143707

(王立文教授帶領聽眾講述文化經典與生命成長/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首先,王立文先介紹了幾首現代詩,由元智大學藝術中心的秘書簡婉女士所作的「編織」及「候你多時」兩首,王立文以其自身為老師的經驗,看著過往的學生從剛畢業時在紅塵逐夢的趾高氣昂,到數十年後歷經滄桑的落寞感嘆,對於人生外在的汲汲營營卻換來生命內在的傾覆與墜落,常令他為學生感到不捨與惋惜,如「候你多時」中的『癡愛原來春霧迷離,榮權轉眼秋霜襲人,萬事如幻明明白白,你了然如斯回頭如是,我在菩提道上候你多時。』那般了然人生的峰迴路轉與虛幻無常,不可強求亦無法違逆,只能全然的接受當下、現在,始能遠離無所窮盡的苦痛。醫學博士楊定一先生的著作《全部的你》,王老師也是極力推薦,「外在的世界是無常,只有內在的世界是永恆。」書中談到不論我們的外在世界是多好或多不好,仍然是無法得到解脫的,也無法找到人生最終的意義,只有把內在世界找回來,一個人才可能把永恆、全部的自我找到。

最後,回到傳統文化經典的《道德經》與《金剛經》,古人的智慧其實早就透過這些雋永的文字引領我們尋找自我生命的永恆,並經過千錘百鍊的歷練與印證,終成為我們文化當中的經典,正如講題所述,生命的深度可以透過文化經典的閱讀與實踐而自我成長至完滿、如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文化經典與生命成長"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