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承泰主講 【世代不不正義】

【記者 陳示詠報導】

_MG_0160

(薛承泰教授主講 【世代不不正義】/照片由陳示詠拍攝)
_MG_0162(同學專注聆聽「世代不不正義」講座/照片由陳示詠拍攝)

演講開始之際,臺大的薛承泰教授便直接切入今日主題「世代不不正義」,他表示會用有兩個「不」字是為了用第一個「不」來否定第二個「不」,說明這個世代是有多麼的不公不正,薛教授認為,一個觀點可以有不同的面向來思考,一件事情也可以延伸出不同的意義,說明了這次的演講會有各種不同面向的觀點來呈現。

首先,薛教授帶領大家看台灣的人口不正義,他說明台灣的生育率一直逐年的下降,造成扶養比的不均,應該從現在開始預測未來會發生的問題,並且想辦法解決。

在二十一世紀中,有許多傑出的菁英,總是能為現今社會投下一顆產業創新的震撼彈,他們創造出來的產業或許是千百年來難得的奇事,但同時卻帶來了嚴重的貧富差距。從全球的數據來看,往往想要改革分配不均問題的領導者,都是位在世界前13.8%的富有的勝利者,那這樣的改革真的公平嗎?還是只有裝腔作勢而已?

薛教授表示,目前台灣的教育就如同一條用善意鋪成的地獄之路,從原本想廣設高中大學來降低未來國小孩子的壓力,但到現在卻不斷的造成臺灣大學生的素質低落,競爭力差等問題,薛教授認為這屬於教改擴充的迷失,會阻礙孩子的未來以及國家的發展,其實改革需要的是換位思考,才能成功的造福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因為教改的不成功,台灣政府現在積極推動招收陸生以及東南亞的學生來台就讀,並且將許多的校舍轉為社福機構、社會住宅等等公共設施。從長期來看,現在更為流行的是發展學校特色,吸引學生就讀,提升高等教育與人生階段的相容性。薛教授認為從高等教育擴張的那一刻起,大家越來越會為了自己的未來盤算,也越會逃避問題,因此生育率才不斷的下降,並且嚴重的壓縮後半輩子的人生。

現在的台灣不應該掩飾對外競爭的焦慮,應該要勇於解決內部結構的不正義,這樣的世代正義就是一種承擔,我們也應該學會如何創造及面對問題,而不是解決問題。最後教授送給同學兩句話:(一)一個人的願望不在於有多偉大,而在於決心與毅力。(二)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抱怨只能掩飾自己的無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薛承泰主講 【世代不不正義】"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