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講座 洪蘭教授主講《閱讀如何活化大腦》

【記者 陳示詠】

13199486_1372144149478692_320014294_o(多元文化講座 洪蘭教授主講《閱讀如何活化大腦》/照片由教學卓越中心提供)
13161443_1372144146145359_1670272393_o(同學踴躍參與/照片由教學卓越中心提供)
13161416_1372144152812025_1669527291_o(洪蘭與聽眾大合影/照片由教學卓越中心提供)

由元智大學教務處教學卓越中心所舉辦的多元文化講座,四月二十七日邀請到洪蘭教授主講《閱讀如何活化大腦》。

這次的演講主題訂為《閱讀如何活化大腦》,讓洪蘭教授帶著大家,一步一步的發現閱讀的重要。洪教授表示,自己一生中最在意的就是「閱讀」這件事,她認為擁有閱讀能力是活在現今知識社會必備的共同貨幣,閱讀不但可以幫助大家思考,重整邏輯,更是決定國家競爭力的一大因素。

從洪蘭教授的專業知識領域來看閱讀,發現閱讀可以改變大腦中胼胝體的厚度,並且活化大面積的左腦,讓閱讀成為人類目前最快汲取訊息的方式。同時,閱讀可以幫助神經傳導的聯結,讀得越多,神經聯結相對變多,越容易形成如孔子般聰慧的「舉一反三」。在研究發現,閱讀與遊戲的過程中,可以使神經分化的更加快速及緊密,因此洪教授不斷地強調要持續保持閱讀的好習慣,隨時保有清晰有條理的思緒。

洪教授還另外提到了「吸收知識不重要,怎麼去想比較重要」的新穎思考,她認為人生是一場馬拉松,所以就算輸在起跑點又如何,堅持不懈地跑到終點,才是最後的贏家。洪教授透過神經學的知識背景告訴大家,大腦的神經其實是不斷的在改變,而且大腦秉持著用進廢退,只要不斷的刺激,就會越來越進步。也因為用進廢退,所以大腦的功能很容易因為沒有持續的刺激就漸漸的退化甚至被其他功能所取代,所以遇到事情都要不斷的在腦中思考,只要主動的學習,大腦就會因此更加靈活。

人類是在歷史上最著名長期演化的生物,因此大腦也不例外,在演化的過程中會留下之前所走過的痕跡,說明著其實每一天的行為都很重要,因為會決定未來行為的出現。在一生中,經驗是伴隨著人最久的一樣東西,經驗的養成就是腦中神經的連結,前面提到可以透過閱讀來增加神經連結,閱讀也可以將人的經驗內化成自己的,不斷的用有限的生命去學習無限的知識與經驗,造就了人的一生。

洪教授希望同學能夠透過大量的閱讀課外讀物,來增加閱讀能力,除了可以幫助自己更加容易解讀事物,還可以增加自己的想像與創造力,尤其在閱讀與自己意見相反的東西時,學習到新事物的能力是加倍成長。洪教授也提到所謂的創造力,就是非常強韌的聯結力,因為神經的聯結,我們可以觸類旁通,可以即時反應,這就是閱讀帶給人類的智慧。

演講的最後洪教授想帶給大家的是壓力這個議題,她認為,我們常常因為一件事的壓力帶給我們痛苦的感覺,但其實痛苦是來自我們對事件本身的看法。同時她也提到面對難以決定的選擇時,其實不管選什麼都是好的,因為圓滿完成它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多元文化講座 洪蘭教授主講《閱讀如何活化大腦》"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