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奼紫嫣紅開遍》影片欣賞 白先勇與王潤華副校長大師對話

【記者 陳示詠】

IMG_8713(白先勇(左)與王潤華(右)副校長對話/照片由辜晟睿提供)
IMG_8706(參與同學踴躍/照片由辜晟睿提供)
IMG_8740(同學紛紛請白先勇教授簽名/照片由辜晟睿提供)

元智大學教務處教學卓越中心於五月四日,邀請到文學家白先勇教授與馬來西亞南方大學王潤華副校長進行對談。本次演講是形式最特別的一次,透過影片更深入的與講者對談。

奼紫嫣紅開遍源自「牡丹亭」的第十齣戲-驚夢,說明了白先勇與崑曲間的情感與緣分,這次的紀錄片內容敘述他的一生,離開家鄉桂林時,家鄉是一片火海,他從將軍之子,因戰爭而輾轉流離到台灣台北,從此開始了他震驚文壇的曠世巨作。

白先勇二十二歲時到台灣,他因戰爭與政治情勢的緊張,寫了一系列的小說,而成就了「臺北人」,也因此寫出了永遠的經典「遊園驚夢」。在那樣的時代背景,白先勇所體驗的是不應該在當時年紀所發生的滄桑與蒼白,他總是存在著某種對於時光流逝的感嘆與哀愁。

到了晚年,白先勇認為要帶給年輕人中國文化中最美的東西-崑曲,因此他創作了青春版的牡丹亭,於2004年時在台北公演,在他感受完所有的過程後,人家問他的故鄉在哪,他只剩下一句話「我的故鄉是中國傳統文化」,原來白先勇早就把他的故鄉寄託在中國崑曲裡頭。

寫父親與民國時,白先勇是在寫歷史的滄桑,原本大家並不看好這本書,但他卻因為尊重歷史,而用真誠贏得了掌聲。白先勇認為,歷史是很難分清楚的,成王敗寇就是既定的事實,而他的父親雖然戰敗了,但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愛國者,他說父親的一生都在為民國打仗,就算他的父親保不住民國,卻也保住了他一生忠國的晚節。

白先勇表示,非常感謝上蒼對他的獨厚,讓他有了寫作,做劇、做電影,甚至是做崑曲的契機,就算還有些不盡滿意,但也因此滿足。白先勇認為他一生中做最正確的事情就是創辦了現代文學雜誌,他也就此帶起了創作現代文學的風潮。白先勇還分享了許多寫作的心情,雖然路上孤獨,但終點卻苦盡甘來,就像是自己的人生又因為這本小說而重新走了不一樣的旅程。

在講座尾聲,王潤華副校長表示白教授其實就是一本值得一再回味的書,可以從他身上感受到歷史的斑駁,文化的傳承與蒼翠。白先勇也認為,文學是會繼續傳承下去的,因為文學寫的還是人性與人情,就算從古到今文學一直都是小眾文化,但許多人卻常常因此而深受感動,文學不會消失,只是會換成另一種方式來呈現,他表示,如果我們的民族沒有文學,那我們便不成人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奼紫嫣紅開遍》影片欣賞 白先勇與王潤華副校長大師對話"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