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英國學動畫追夢 奪文化部競賽金獎--元智校友李奕萱專訪

【記者 蔡尚臻報導】

S__5709830

(李奕萱現於英國創意藝術大學攻讀動畫碩士/照片由李奕萱提供)

123

(《Red Thread》中以一條紅線象徵自我追尋的方向與時代認同/圖片自動畫中截錄)

「生活和創作是緊緊相連的,喜歡創作的人,不論用什麼方式,文字、影像或繪畫也好,隨時隨地都可以創作的。」

這是李奕萱對創作的註解。

文化部今年八月舉辦「你的故事.我的本事」國民記憶庫短片徵選比賽,元智畢業校友李奕萱以動畫作品《Red Thread》勇奪金獎,由水墨、縫紉等媒材,展現台灣早期歷史中人們躍動的身影,其創意、真摯的內容,打動評審的心。李奕萱在元智時就讀資傳系畢業,現於英國創意藝術大學攻讀動畫碩士,她在創作上盡情揮灑,堅定地追逐著自己的夢想。

《Red Thread》這部作品,取材自文化部「國民記憶庫-台灣故事島」網站,結合創意媒材與歷史口述錄音,以一條象徵自我身分認同的紅線串連,交織成動人的歷史樂章。雖只有五分鐘,但全由李奕萱一人獨力完成,期間投入許多研究與嘗試。關於片中特殊媒材的運用,她表示在英國時認識不少學插畫的朋友,於是多方嘗試,覺得用水墨的方式營造出來的氣氛,相當適合這種歷史片。也因為那時接觸到運用縫紉機作畫,因此想把這樣的新元素加入動畫裡。

其中貫穿全片的一條紅線,靈感正來自縫紉機元素,選擇強烈的紅色,在水墨黑白中突顯出對比。紅線不僅引導著片中主角,同時也引導觀眾,讓觀眾一路跟著故事線走下去。

談及當時製作上最大的困難,她認為這種具有時代背景的歷史主題,需要很多研究,從歷史的正確性,到角色背景時代、服裝等。更因片中旁白都是真實的訪問錄音,因此要找到能夠搭配故事線又能呈現故事心酸並不容易,談版權上也花了不少時間。

關於下一部動畫作品,李奕萱表示還沒有明確規畫,但很希望能夠繼續製作與台灣人文故事有關的作品,同時也想做出改變,「目前的一些想法是打算找朋友做較實驗性的主題,結合真人表演和投影,希望能夠製作出視覺上有新體驗的作品。」

對於大學生活,李奕萱現在還是相當懷念在資傳系與同學拍片、做動畫的那些時光。原本高中時想念電影,因緣際會下進入資傳,接觸更多設計和繪畫,這進而影響她從電影轉到電影後製和動畫。她認為在資傳系時,有很多機會可以做不一樣的媒材和媒體嘗試。最有幫助的是在學校常常團體合作,在這個需要分工合作的產業上,知道怎麼與別人工作互動很重要,不然其實現在網路發達,技術層面的東西,都可以透過網路自學。

李奕萱也分享她在英國的學習經驗,她認為英國的學習模式相當自主,「尤其是到了碩士學位,你必須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自己規劃時程。教授會做的只是給一些指點,從他的經驗來看,或許怎樣能更好表達故事,或是做什麼取捨才能在時間內完成影片更重要。」她說在英國的求學時間不長,課程並不緊密,著重的也不是技術。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在自主學習的過程中,會發現除了學分課程之外,更多美好的事物。

如果要給對動畫領域有興趣的學弟妹一些建議?李奕萱談到,學校與職場最大的不同就是,學校學的面向廣,為了能獨立完成作品,什麼都要會一點。但是職場需要的是專業人才,因此建議學弟妹在求學階段找到自己專精的領域,這樣對台灣未來的動畫產業發展會有幫助,能發展各個動畫業職位的人才。

對於未來的職涯規劃,李奕萱是計畫當3D Lighting TD,然後工作之餘,與朋友製作自己喜歡的獨立短片。她覺得不管未來是加入工作室、大公司都好,找到自己喜歡的生活和創作方式最重要。

《Red Thread》動畫作品連結: https://youtu.be/AtdCBWjPqFo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赴英國學動畫追夢 奪文化部競賽金獎--元智校友李奕萱專訪"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