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cultivates students as interdisciplinary talents with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 元智打造關鍵能力 成為擁抱世界的未來青年

To cultivate Interdisciplinary talents with both professional and digital abilities, Yuan Ze University constructs a student-based learning environment by “digital education” and ” interdisciplinary learning”. With innovative teaching thinking, strengthening digital education and application, it is able to lead students to think creatively, conduct cross-domain learning and cultivate students’ ability to solve social and industrial problems that may be encountered in the future.

The project of Digital Education helps students’ digital abilities take root, and cultivates digital economic talents by promoting compulsory programming language courses, digital teaching support, digital interdisciplinary micro program, digital maker education and the IoT platform of smart campus. Meanwhile, YZU students are offered the opportunities of internships in the ten major institutions of the Far Easten Group, and the programs of exchange students or dual degree with the top 100 universities in the world during their studies that provide them the industry-academia connection and international mobility.

【本報訊】

元智大學為培育兼備專業力與數位力之跨域人才,藉由「數位教育」與「跨域學習」建構一個以學生為主體之學習環境。以創新教學思維,強化數位教育與應用,引領學生開創性思考,並進行跨域學習,培養學生解決未來可能遭遇的社會及產業問題的能力。「數位教育」計畫藉由推動必修程式語言課程、數位教學支援、數位跨域微學程、數位創客教育及智慧校園物聯網平台,紮根學生數位能力與培育數位經濟人才。同時元智學生可於在學期間到遠東集團旗下十大事業體實習與到世界百大名校交換或雙聯,培育學生產學接軌與國際移動力。

迎接AI所需競爭力 數位力學習歷程
元智大學數位教育透過必修程式語言課程、數位跨域微學程、數位教學支援、數位創客教育及智慧校園物聯網平台,使學生可藉由真實的議題來學習人工智慧相關知識及應用,達成培育智能科技人才的目標,更強調議題導向實作教育實踐。

透過全校學生必修程式語言奠定數位課程學習的良好基礎,再依各學院需求發展特色數位應用課程/學程,做為數位跨域學習之基石。所有大學部新生皆必修至少四學分之程式語言課程。課程內容則依各系特色、學習性質與學生需求適切規劃以培養學生學習程式設計與運用技能。各系發展特色數位應用課程,讓學生在產學各領域做更廣泛多元的應用。藉由各學院透過「模組化」、「跨領域」及「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方式提升學生數位跨域競爭力並規劃出一系列的數位跨域學程,並積極鼓勵學生參與校內外相關競賽以培養數位時代所需的人才。
2
元智定期辦理學生創客競賽、VR/AR競賽、創意APP競賽與大數據分析等相關競賽,學生踴躍跨系組隊參加並從中獲益良多。

實作型的微型課程 跨領域實作為未來的跨領域學習奠定基礎
為建構以學生為本位之學習導向,推動彈性學分與多元學習機制,倡導學生自主管理與學習。本校結合在地、社會等發展議題,開設多選擇性的各領域微學分課程,引領學生運用自主學習型態,建構型態多元的思辨能力,與自我實踐的學習能力。

自107學年起入學新生修習每類微型課程採認學分上限1學分,累計滿2學分即可認列「微課自主學習」學分。

微型課程分為知識型、實作型與參訪型,其中知識型透過舉辦多元主題系列之講座供學生選修,以充實學生的知識素養、擴大跨域接觸、實作型以提升學生的實務技術能力為基礎進行規劃,除了動手實作外,也要求課程規劃時導入相關技術技能的文化意涵與相關的背景基礎學識、參訪型則將學習場域拉到戶外,並結合社會議題、閱讀產業與環境教育等主題式校外教學,帶領學生實地踏查與感受,從中獲得更多寶貴的人生經驗。

自107學年起已經開設多達134門課程並超過三千多名學生參與。超過93%修課同學認同透過微型課程學習到主修外的專業知識並增加跨領域學習的信心,顯示課程設計深受同學喜愛與認同。1
企業辦學 集團綜效卓著 入學即搭上就業直通車
元智大學由遠東集團興辦,本校受到集團長期資源挹注並與相關企業緊密合作,具備集團十大事業體之資源優勢。與遠東集團共同推動「產學實習暨人才培訓計畫」,針對大三/碩一學生,進行儲備人才招募與培訓。入選暑期實習計畫表現優異者,可與集團企業簽約,獲頒獎學金並接受一年在學培訓,更可於畢業後直接進入集團企業任職。

元智學生可於在學期間到遠東集團旗下十大事業體實習;其中50名為人才儲備性質,元智學生畢業後可直接進入其所屬企業任職,一來可達到元智學生畢業即就業的目標,也可為遠東集團儲備人才之用,達到大學與企業綜效合作,互惠互贏的結果。吳校長表示,遠東集團擁有十大事業體,元智大學與遠東集團合作人才培育計畫 ,我們絕對比其他大學更具有產學橋接的優勢,產業要有競爭優勢, 人才培育的重要不容忽視,為企業找到可用人才,對學生而言,也可以取得就業保障,達到雙方互惠雙贏,進而提升整體就業市場的人力素質,帶動國家與產業之整體競爭力。

元智雙聯 鏈結全球百大名校
新未來青年的樣貌是什麼?世界經濟論壇(WEF)探討21世紀必備的五個能力:包括跨文化認知與理解力、溝通協作力、全球議題解決力、自主學習與批判思考力,以及快速適應變動力。元智積極招收國際學生,並不斷與歐美、澳洲、亞洲及大陸地區世界百大名校拓展雙聯學位、交換學生,目前擁有超過100所以上的國外合作學校,多數為世界百大名校,像是世界排名47的澳洲昆士蘭大學(QS)、世界排名71的美國明尼蘇達大學(THE)等遍佈全球近30個國家。本校為國內唯一全面推動英語授課之大學,目前也為德國佛茲海姆大學亞洲唯一簽署雙聯學位3+1.5 年(包括實習) 學校,該校是德國的一所公立應用科技大學,在第一屆德國高等教育發展中心CHE進行的德國國內大學專業排名中,該校的國際管理學碩士專業處於德國領先地位。

本校今年度更有多位同學錄取將前往攻讀,學生免付德國學費,並有機會在知名企業如保時捷、BMW等公司實習。另外,本校與其它多所歐美知名大學亦有雙聯學位合作協議,如密西根大學3+2管理或大數據資料分析學碩士(3+2意為:學士三年碩士二年),法國雷恩大學3+1.5年學碩士等。近來亦與亞洲其他學校結盟,如韓國國立忠南大學合作3+1 年雙學士計劃,對方提供50% 學費減免優惠給元智的同學。元智為了讓學生涵養未來全球挑戰競爭力,跨文化合作已經成為日常,不同背景的人一起學習、工作,除了理解與傾聽文化差異,還得在這樣的理解下,成功溝通與合作。只有不斷的讓學生在變動與挑戰中了解自己,才會帶來創新的可能與價值,而這些價值與適應變動的能力,就是未來青年該擁有的核心能力,同時也是元智大學與遠東集團持續前進的方向 – 扎根台灣,讓世界走進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cultivates students as interdisciplinary talents with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 元智打造關鍵能力 成為擁抱世界的未來青年"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