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聽你說-大學校園內之自殺防治工作」校園安全講座

【記者 張育瑄報導】

面對近幾年青少年自殺事件不斷在新聞媒體中播報,令人不禁擔憂台灣的學生們到底怎麼了?如何減少校園悲劇的發生,什麼樣的言語關心對有自殺傾向的人有幫助,究竟是什麼樣的因素使得他們走上這條道路。元智大學於4月19日邀請到現任國立臺灣大學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的張書森所長替學校教職員們講解學生自殺心理因素如何產生以及校園防治工作。

「自殺者的主要想法並不是結束生命,而是結束痛苦。」張教授整理出大學生自殺的主因有兩點,其一為精神疾病所困擾,如憂鬱、躁鬱、絕望等。大學時期正是一個新環境的開始,所接觸到的外物增加,隨之而來的煩惱和挑戰也開始變多,憂鬱的心情、藥物的使用、酒精的濫用是大學生常常面臨的情況,而此時期又正是心理健康發展的關鍵期,因此容易因自身心理健康而影響行動。其二是為了終止內心的痛苦或是想尋求關注,但苦於沒有方向選擇如何結束,也不知道要以什麼樣的方式才能了結這樣的困境,而選擇自殺這條路。不過,無論是什麼樣的因素,影響他的決定一定是多重的,不是只有單一原因讓他選擇這樣的結束。

20943(張書森教授回答問題環節/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聽和問比說更有用,自殺的發生都是突如其來的噩耗嗎?有什麼線索是自殺者的求救警訊呢?當有些人開始交代後事,像是將珍惜的事物交代給信任的人,出現一些告別的行為或話語,不妨多關心出現這樣情況的朋友。而最有效的關心就是陪伴,陪伴是一門相當重要的課題,並不是一昧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傾聽」才是對自殺者最有效的幫助,也正是這次校安講座的核心目標「讓我聽妳說」。

20936

(張書森教授提及話語的重要性/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危機就是轉機,一直以來的教育系統其實也影響到自殺者,雖然社會總是教導學生,身為一個獨立的人需要有自己克服困難的能力,不應該麻煩他人,讓他人增添煩惱,但人們也需要有一個概念是:「我有這個權利去獲得這樣的幫助,並不是所有情況都得自己解決,適當地尋求幫助也是可以的。」張教授給予校園的建議是,學校各部門應該要共同努力,並不是只有輔導室需負擔這樣的責任。學業方面可以效仿台灣大學「小助教」的工作,主要是由學長姐在學業上給予幫助,如此不只是學長姐能有更多打工的機會,而學弟妹們也能減少學業上的壓力 ; 在心理健康上,建議學校可以配合附近醫療院所的精神醫師合作,能給予學生更多專業上的建議和治療,另外在校園安全上可以提升校園環境安全,加強建築物的安全和防護,由此減少意外發生的風險以及抑制學生自殺動機。

20935(張書森教授提供校園防治的建議/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讓我聽你說-大學校園內之自殺防治工作」校園安全講座"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