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邀楊志良 談高齡化的挑戰與產業

【本報訊】

17310770_1704243192935451_1100147969_o(楊志良教授/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IMG_1288
(聽眾全神貫注聆聽楊志良教授演講/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與漢儒文教基金會共同合辦的「經典講座」,3/8邀請到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蒞校演講,主題為現今最夯的議題─高齡化的挑戰與產業。他認為年輕人不結婚、不生孩子將會是長期照護最大的隱憂。

現代人活的久、活的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象徵,隨著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越來越多,據統計往往會在超過七十五歲時身體開始漸漸失能,而到八十五歲以上,則會有八成以上的老年人開始急性衰弱,生活漸漸無法自理。

楊志良表示,台灣面臨結婚人口與新生人口出生率極低的問題,年輕人不願意、不敢結婚,即使結婚也不一定願意生育,現在要養育一個小孩平均一個月需要用到父母親一方全部的月薪,才有辦法養育。台灣養育小孩的成本過高,造成台灣現在不婚不生的現象,這是未來長期照護隱憂的主因。

楊志良說,成功是挑戰的開始,台灣人平均壽命的延長是社會的成功,但也開啟一個新的挑戰。五十歲以上的熟齡人士,這群人有財富、肯消費、對自己更好,將會成為下一個消費的主流,也是將來高齡化產業的新契機。楊志良提到自己的老友葉金川先生,已屆熟齡的年紀仍然到處旅遊、划獨木舟、寫書等等,活的暢快恣意的同時也同樣能貢獻社會;活到老學到老,將自己的健康照顧好並兼顧生活品質。

楊志良以老虎與獅子做比喻,獅子是群居動物,小獅與公獅、母獅成群生活有團隊精神,而老虎向來獨來獨往,小虎也是母虎獨自撫養長大,缺乏群居環境,相對的這樣的動物比較容易瀕臨絕種。以前的農業社會,如果父母走了,小孩還有長兄與長嫂撫養小弟,如此循環,生命得以延續;如今社會不婚不生者眾多,老年人口越來越多,據統計2025年台灣將進入5個人中就一個老人的社會,政府須正視這個問題,也必須提出配套措施。

楊志良說,唯有活躍老年生活、延長健康歲月,才是減少老年長期照護負擔最根本的方法,一旦健康活躍的時間長一點,病床歲月就會短一點。楊說,不要只思考安養中心品質好不好,價位是否合理,是否更深層思考,如何讓老年人盡量不需要進安養中心,可以快樂的、有尊嚴過自己的老年生活更是重要。

楊志良建議應該將老年化這個問題,由危機轉變為商機,高齡化產業可以有很大的發展,從長照保險與人力、安養機構與健康檢查、穿戴與醫療輔具、高齡友善的消費生活、高齡化的永續學習機會等各種領域,都是未來可積極發展規劃的方向,銀髮產業極具發展潛力,將來台灣也渴望能輸出這樣的台灣經驗,開拓國際市場,讓樂齡產業變成一個極大的商機。

楊志良教授的演講風格幽默風趣,專業性的講題能以輕鬆幽默的方式,旁徵博引,以生活經驗作為舉例,不惜出借母親與女兒之間相處的生活趣事,讓每位聽眾都聽得津津有味、笑聲不斷,更能體會老年生活可能面臨的挑戰與機會。

image003(楊志良幽默風趣的演講風格,逗得台下觀眾樂開懷/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邀楊志良 談高齡化的挑戰與產業"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