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 Chinese Linguistics & literature hold graduation exhibition with technology元智中語系畢業展 科技與文學結合

YZU Dep. Chinese Linguistics & literature held four-day graduation exhibition “The age of Chinese Bloom” combining with classic text and digital electronic technique. The exhibition displayed 19 works, including hard copy of calendar combing with website, the collection of poem with solar terms and cross-cultural artworks. It presented traditional culture and modern creation.

Chairman Yee Voon Choong said that in the exhibition, just like last year, we used creative digital way to display new show and it made the spark of technology and aesthetics. In recent years, the Dep. Chinese Linguistics & literature open information course and students have to study Programming Languages courses from this year. Furthermore, the College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encourages students to break the limit of traditional literature text; and nimbly use digital technology to create colorful works.

【本報訊】

元智大學中國語文學系,103級畢業成果展「華漾年華」,18日至21日於元智六館玻璃屋,舉辦為期四天的成果展。此次展出共計19件作品,結合經典文本與電子數位的技巧,有實體桌曆與數位網站的結合,並結合詩選與節氣,還有華人世界的集‧米文化等,以東方文化的古韻內涵及現代的創意,揉合出跨文化的創意。

今年,中語系展出的主題以「華」為雙關,採取古今二意,剖析出不同時空背景的文化意涵。元智中語系主任鍾怡雯表示,華,古意花,集花漾的青春之意,吐訴青春正盛時,繁花以瑰麗之姿溫柔綻放,以花華之間的古語秘密,傾訴生命裡的美麗與哀愁;華中則滲出屬於東方的古典歷史與文化,交織出一片幅員遼闊的創意版圖,呈現另類的美學刺激。展現在學期間所培養的技能,再加上數位化的結合,使古文化與現代文蹦出新花火,交織成一幅繁花齊放的茂盛景樣。

元智中語系主任鍾怡雯表示,中語系畢業展承襲上屆的表現手法,全面以數位化的創新樣貌,呈現科技與美學激盪的火花。鍾怡雯說,近幾年元智中語系增設資訊課程,尤其今年起,連中語系學生都要修習程式語言課程,文學院內推廣科技與古典的結合,打破文學只能以傳統文本呈現的侷限,活用數位科技,打造生動吸睛的文采。

「華漾年華」提煉學子在學期間被薰陶的古典底蘊。從文本出發,以跨影像、文化的多元視角,塑造不同的感官世界。鍾怡雯說,文學能用各種形式的藝術方式呈現,不論是繪畫、影像、電子書、互動遊戲或是實體物件,都是解構文學與藝術的境界。

此次展出包括兒童繪本、影像故事、翻譯詩歌朗誦、主題電子書、古韻漢服、電玩桌遊、主題詩文、好書網站、新移民專題採訪、古詩改編短片、異國農事等等主題,皆結合了經典文本與電子數位的技巧,以東方文化的古韻內涵及現代的創意,揉合出不同於以往的精湛成果。
作品【閱讀柒曆】是由元智中語系蔡尚臻、李祉萱、林中喬、黃鈺琇所創作 (8)

(作品【閱讀柒曆】是由元智中語系蔡尚臻、李祉萱、林中喬、黃鈺琇所創作/照片由本報提供)

作品【閱讀柒曆】是由元智中語系蔡尚臻、李祉萱、林中喬、黃鈺琇所創作,閱讀柒曆是將桌曆與數位結合的選書閱讀提案,為推廣文學的大眾化,透過生活中最常見的月曆與設計可愛的吉祥物作為主角,希望將閱讀融入生活,帶領大眾進入閱讀的世界。

學生蔡尚臻表示,吉祥物的發想來自中國古代瑞獸麒麟,轉換為現代可愛動物長頸鹿結合,創造出貼近人心的柒柒。將實體桌曆與數位網站的結合,選出每個季節讀者可閱讀的書籍,以及每個月份的詩詞選讀與節氣故事,希望藉由柒柒的分享,帶領讀者享受四季的文學旅程,讓閱讀與文學貼近日常生活。

【外∞新人】由吳佳瑜、陳玟妤及孫季均所創作 (11)(作品【外∞新人】由吳佳瑜、陳玟妤及孫季均所創作/照片由本報提供)

【外∞新人】由吳佳瑜、陳玟妤及孫季均所創作,陳玟妤表示,本組以「新住民」採訪為主題,透過採訪和編輯,以生動活潑的形式,探討生命進展的過程裡,不同的生活經驗和民族文化,並藉此獲得人生啟發。學生吳佳瑜表示,兩撇匯集合成的「人」字,有著分歧與交集,將放大交匯與分歧點,透過紙本的故事以及影音的編輯,結合數位科技,體認族群間不同的文化,並學習多元文化的尊重與包容,以建立友善社會。

由臺灣、香港、越南、馬來西亞,來自四個不同國家的學生,賴沛蓉、蘇美恆、廖宜靜、余銘湘、李冠琪,所創作的設計「集·米」作品 (3)(作品【集米】由來自四個不同國家的學生,賴沛蓉、蘇美恆、廖宜靜、余銘湘、李冠琪所創作/照片由本報提供)

由臺灣、香港、越南、馬來西亞,來自四個不同國家的學生,賴沛蓉、蘇美恆、廖宜靜、余銘湘、李冠琪,所創作的設計「集·米」作品,主要表達食農教育逐漸被重視的時代,在台灣,有很棒的土地、很棒的水資源、很棒的農產品質,而下一步所需要做的就是友善環境。

學生賴沛蓉表示,當越來越多小農投入其中,我們是否能夠以實質的行動成為公平消費的一員。食米文化是華人的共同點,集·米的組成概念正是由此而生,希望藉此讓大家認識各地米的品種和耕稻方法外,還可思考食米文化在華人世界中的地位。

馬來半島來到台灣的謝宇恆、莊國民、王碧華,將故鄉的浪漫情懷,植栽於台灣朋友的心裡(作品【情聲頓語,頓語情深】由從馬來半島來到台灣的謝宇恆、莊國民、王碧華所創作/照片由本報提供)

另外,從馬來半島來到台灣的謝宇恆、莊國民、王碧華,將故鄉的浪漫情懷,植栽於台灣朋友的心裡。以馬來愛情班頓為主題,將組別命名為「情聲頓語,頓語情深」,其意取自馬來班頓的押韻特色,透過影片分享馬來人的浪漫情意,Marilah berpantun!讓我們一起朗誦馬來班頓。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Dep. Chinese Linguistics & literature hold graduation exhibition with technology元智中語系畢業展 科技與文學結合"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