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乃創新之基石 經典導讀專書發表暨應用分享會

【記者 莊國民報導】

元智大學通識部12月9日,在天河書店舉辦「經典導讀專書發表暨應用分享會」,發表《自知者明》與《知人者智》兩本各集合12篇東西方經典導讀文集,現場亦由九組同學以對話辯詰、使用經驗、延伸議題等擺脫傳統閱讀心得的創意方式,發表對本導讀書籍之回饋。

IMG_2912(元智通識部主任梁家祺為經典導讀專書發表會致辭/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相信眾多同學曾問道:「為什麼要讀這些老掉牙的經典?」、「讀這些書有什麼幫助?」,元智大學通識部梁家祺主任表示,編製兩本經典導讀文集的目的,正是為了回應這些問題:介紹並宣揚經典的價值。經典之所以為經典,必然在各個時代,展現出不同的價值,是淵遠流長的智慧集成;也因經典蘊含的價值觀之複雜,與現代的價值觀或許差距過大,學生在學習上難以吸收,老師們就將經典的核心價值撰寫為導讀文集,來導引同學如何閱讀經典。她也希望學生無論未來從事什麼領域工作,能在海海人生中找到啟發自己的書,達到和自己內心對話的能力。

IMG_2974(匯集西方經典導讀的《知人者智》與東方經典專書的《自知者明》/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本次的分享會,學生將經典的精華意涵與社會議題、現實生活或其他領域做出連接,報告的形式也展現得別出心裁的創意,如「亂談莊子——虎狼仁也」談及莊子以虎狼比喻仁的表現,同學將其延伸為「動物的親情」,以DNA的科學研究報告指出現實動物實踐「仁」的各種現象行為,加以解釋。此外,學生也藉由經典的內容融入於現實生活面臨的社會議題,正如「從《詩經》、《史記》談「歪樓」官吏」一組,將批判古代官吏橫征暴斂的《詩經·碩鼠》篇,帶進了臺灣是否應該開放進口萊豬肉、牛肉之議題,以兩人彼此站在不同的角度對話辯詰,為其分析政策之利弊。

IMG_3031(同學以對話辯詰的方式呈現出不一樣的議題/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此外,「我們與他者的距離:從《聊齋》到當代改編文本」一組也以兩人對話的報告,以目前一部火熱流行動漫《鬼滅之刃》的世界觀與《聊齋誌異》的因果論做出延伸,指出人鬼亦有善惡之心、七情六欲,做善舉而得善果的因果價值觀。最後,陳巍仁老師也不勝讚歎同學們充滿活力、創意、與舞台風采的分享,同時也以此勉勵現場同學繼續努力,將經典的內容精華融入自己的生活中。

IMG_3056(同學以流行漫畫《鬼滅之刃》與經典《聊齋誌異》的世界觀做出連接/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經典乃創新之基石 經典導讀專書發表暨應用分享會"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