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經典閱讀營 元智大學Egret導覽員引領學童讀經典

【本報訊】

EGRET2(Egret工作隊帶領學童在元智大學校園內撿拾彩繪DIY的植物果實/圖片由林煒舒提供)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之經典閱讀營,二年前舉辦反應相當熱烈,引起許多學童及家長的歡迎,今年擴大辦理,由元智大學優質的USR學生團隊,「Egret工作隊(桃園文化廊道工作隊)」青年學子導覽員引導小學童認識經典。並導入創意的教學模式,教小學童閱讀經典以及了解經典之意義。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梁家祺主任表示, 工作隊為了吸引學童們的興趣,導入他們熟悉的「海綿寶寶」卡通,藉由活潑生動與創意十足,有趣、好玩的模式,讓學童們能在遊戲之中學習經典。

EGRET(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梁家祺主任細心解說各種校園植物果實的分辨方法/圖片由林煒舒提供)

活動分成四天,每天都由一段青年導覽員結合「海綿寶寶」的短劇演出進行開場。第一天的課程,由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梁家祺主任的《河馬教授說故事:大自然裡的生命教育》領頭,透過各種校園植物的介紹,讓學童認識現在台灣的學校之中,為何要種這些植物的由來。將學生分成五組,由各隊隊輔帶領在校園內撿拾鳳凰木、掌葉蘋婆、阿勃勒、松果的果實,下午則進行彩繪植物DIY的活動。

第二天由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林煒舒老師的《圖說台灣地名故事》登場,課堂運用現在學生已經不太熟悉的「台語、客語」等本土語言,帶領學生唸出在地地名的台語與客語,並講解語言與地名之間的文化。例如,蘆竹區的台語地名「大稻埕」,在新屋區的客語地名「大禾埕」,二個詞的意義是相同的,但是發音和語彙的文化意涵,則完全不同。接著的課程則以賽夏族臀鈴編織與巴斯達隘舞蹈為主,由學童們親手手做一個臀鈴,跳賽夏族的傳統舞蹈。在動手實作,以及原住民族舞蹈的脈動中,讓學童們認識、傳承台灣的文化。

EGRET3(學員體驗賽夏族巴斯達隘舞蹈教學活動/圖片由林煒舒提供)

第三天的課程由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麥麗蓉老師的《魯賓遜漂流記》開場,運用「巧拚過河、用細麻繩做出提袋」等動手實作。下午的課程則設計成:遊戲「進化論」改良版與遊戲「一條龍」,描述並且介紹自己的好朋友,使用提供素材裝扮成魯濱遜與走秀,大小朋友學貓叫錄影等活動,讓學童在歡樂、學貓叫的快樂氛圍下,度過歡樂的時光。

EGRET4(學童發揮創意手作魯賓遜漂流記的野外求生用具/圖片由林煒舒提供)

最後一天的課程由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黃智明老師登場,帶領學童進行唐詩教唱,教唱曲目包括:回鄉偶書、春曉、送孟浩然之廣陵、登鸛雀樓、遊子吟等。教唱後由各組帶開進行練唱與編舞練習,並進行團體競賽。下午則以桌遊(唐詩大富翁)及電玩遊戲(打地鼠學唐詩、唐詩迷宮、唐詩消消看)競賽為主,進行「唐詩大闖關」。

四天的活動在滿溢歡樂的笑聲、吟唱聲、台客語聲、舞蹈聲中,圓滿結束。藉由大學生與小學生的交流,共同提升閱讀趣味化與興趣,也提供學生豐富多樣化的閱讀素材,與多元的閱讀管道,並強化大學與社區國中小學資源共享與互動,營造書香社區,擴大推動閱讀成效。

此營隊由桃園市政府教育局主辦,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桃園市立仁美國中協辦,參加對象,以桃園市四、五年級國小學生為主,在暑假期間於元智大學校內舉辦,希望藉著經典閱讀的培力,養成國小學童的閱讀風氣與習慣。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桃園經典閱讀營 元智大學Egret導覽員引領學童讀經典"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