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號召USR夥伴 舉辦2021永續深耕跨校研討會

【文稿由學務處提供】

元智大學學生事務處與桃園市教育局共同舉辦第三屆「深耕地方、永續實踐」USR跨校研討會,共有十所大專院校共襄盛舉。會議以兩場專題演講揭開精彩序幕,以及五個USR計畫團隊分享成果亮點,期許透過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的互相交流與學習,匯集永續深耕的實踐能量,精進計畫再創高峰。

教育局林威志副局長(桃園市教育局副局長林威志致開幕詞/圖片由學務處提供)

教育局林威志副局長表示,教育部推動大學實踐社會責任,以學術研究為基礎,以培育人才為責任,以國家發展為目標。元智大學在專業領域表現傑出,也積極深耕地方,獲得場域熱烈迴響。教育局特別感謝元智USR團隊,包含艾妲計畫推動資訊教育不遺餘力;文化廊道為人文建設與保存貢獻良多;寰宇計畫除了推動國際教育,計畫主持人黃郁蘭也協助教育局推動雙語教育。林副局長肯定元智將USR納入校務發展,肩負起繼往開來的使命,豎立社會責任的典範。 

東海大學鄭期緯教授分享強化實踐社會責任的課程設計,透過建構五大支持系統和「樂齡生活與科技學院」,導入系所跨域的銀髮健康、社區永續等課程,以建構開放式養生村為願景。張力亞教授分享暨南大學建構USR的校務支持系統,包含校級「水沙連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成立「水沙連區域合作推動委員會」,共同探討該場域的24項地方治理議題,也透過人事制度變革,延攬優秀人才,注入在地實踐的新活力。 

USR00358(參與USR跨校研討會的元智師生合影。/圖片由學務處提供)

參與研討會的團隊還有淡江大學林彥伶主任,她分享將愛與關懷遠送柬埔寨的「愛寨國際、經探世界淡水經驗鏈結國際」;南華大學的王晨宇專案副理分享改善都市健康生活的「大林慢城營造趣」;由龍華科技大學施教旺教授主持的復育螢火蟲和發展社區特色的「守護火金姑,最愛塔寮坑」計畫。元智大學梁家祺教授也分享由內壢、霄裡、龍岡所串連的「桃園文化廊道」;以及黃郁蘭教授主講的「聆聽地方的聲音—社會實踐的根本」,分享「寰宇文化領航」和「艾妲資訊培力」兩計畫的社會參與、社會創新、社會設計和社會擴散的影響力。 

銘傳大學的林莉萍主任和張軒瑄教授、建國科大林嘉雅主任、勤益科大的黃展鵬教授、桃園市青年局謝禎育等也出席研討會場。吳志揚校長表示,希望透過跨校研討會,分享社會創新的經驗,活化社會參與的完整性,並提高地方鏈結的緊密度。吳校長除了肯定各團隊的豐碩成果,也期望打造元智為社會責任的交流平台,承先啟後,弘揚深耕地方的精神。  

USR00897(參與USR跨校研討會的全體合照。/圖片由學務處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號召USR夥伴 舉辦2021永續深耕跨校研討會"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