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 always 茶帷單品紅茶專家創辦人 趙立忠與學弟妹經驗分享

【記者 李直晏報導】

就讀元智大學時期,參加學校尼泊爾國際志工計畫,因緣際會來到印度大吉嶺協助藏民透過電腦吸收新知與世界接軌,第一次來到大吉嶺—全世界名氣最響的紅茶產區,當同行的友人在逛市集,採買珍貴的喀什米爾羊毛圍巾時,趙立忠心裡惦記的卻是每天喝的紅茶,這趟旅程默默的在他心中種下一顆夢想的種子。

講座的開頭,趙立忠用茶品知識小遊戲和台下的觀眾們互動,「什麼是單品紅茶?」,原來指的是來自單一莊園的紅茶。平時從沒想過這些觸手可及的名詞、茶品背後代表的意義。從採集到生產,每個步驟都有根據,透過遊戲的前情提要,不但幫大家補充紅茶知識,也讓整個氣氛活絡起來。

FUML0113(座無虛席場場爆滿的學長姐經驗分享/照片由管理學院職涯發展暨校友服務辦公室提供)

「人永遠不知道,自己正在做的事,會以什麼樣的型態在發酵。」大二時去藏民自助中心教小朋友使用電腦,對於生活資源較匱乏的他們來說,電腦彷彿奢侈品般的存在,然而小朋友的學習力卻是不容小覷,到趙立忠要離開的前一天,小朋友們從開機都不會到玩遊戲贏過他,那份喜悅讓不在現場的同學也興奮了起來。過了十年之後,他某次前往印度大吉嶺時,偶遇一些合拍的朋友,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是當初服務過的小朋友,因為受到那時候的幫助一直心存感念,長大後於NFO工作回饋社會,彷彿冥冥之中有股力量默默地將一切牽起。

IMG_6300(趙立忠分享大二時於尼泊爾國際志工計畫的回憶/照片由管理學院職涯發展暨校友服務辦公室提供)

創業的旅程即是價值觀的找尋,你必須在「賺錢」與「蜜香紅茶的有機價值」中做取捨,每個決定都會影響後續發展。趙立忠解構飲料茶的供應鍊,從生產莊園到進口商、大中小盤商及消費者,每個人都必須保有自己的利益卻又不能讓消費者有過多的負擔,此時此刻才了解一瓶飲料茶僅只需三十塊相當超值。此外還有三大安全議題-「植種與食品安全」、「品質與價格成本」、「塑膠瓶回收」,在售出一瓶紅茶前,供應商得先確保提供消費者無安全疑慮的商品。

IMG_4917(解構飲料茶的供應鏈/照片由管理學院職涯發展暨校友服務辦公室提供)

有同學詢問:「學長覺得在企管系所學的和工作有什麼幫助嗎?」趙立忠表示,在企管系學到的是一種思維,並非一般常見的技術可以量化價值!一句話彷彿點醒夢中人,我們都忘了人類最珍貴的就是思考的價值,無法被機器取代,終究只有人類的智慧可以超越人類。前陣子疫情對各大產業造成廣大的影響,同學們也十分好奇是否對紅茶事業造成攻擊,出乎意料的是,除了貨運變貴外,其他的成本反而變低了!

「學長姐創業的那些鳥事情」是楷模也是借鏡,今日的講座也許已悄悄在同學們心中埋下希望的種子。

IMG_4935(同學們和趙立忠學長合照/管理學院職涯發展暨校友服務辦公室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Tea always 茶帷單品紅茶專家創辦人 趙立忠與學弟妹經驗分享"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