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正義」對社會制度、性別平等、資源分配的思考

【記者 莊國民報導】

元智大學於12月18日舉辦「境外移入的正義觀——美國原生種」講座,邀請臺灣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吳澤玫蒞臨元智天河書屋,為同學解說兩位美國哲學家羅爾斯(John Rawls)與楊(Iris Marion Young)的正義觀,進而探究當下臺灣社會正義的淵源與未來發展。

你認為正義是什麼?吳澤玫一開始讓學生隨意抽取兩張撲克牌,學生需將兩張牌象徵點數相加,作為「社會」生存資源;四種花色配有不同的點數:黑桃(10)、愛心(6)、方塊(4)、梅花(2),假設要在這個「社會」,至少要10點數才能生存。她詢問學生,這般社會的資料分配制度,是否合理及自身的意見,籍此說明「社會正義」與民眾的直接關係。

IMG_6208(吳澤玫先為學生說明「正義」的概念/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她認為社會制度的正義,不該因人的出生背景、天賦資質、性別與身心障礙等先天性因素而被剝奪。她引出羅爾斯(John Rawls)「正義觀」的核心精神:在決定正義原則和社會制度時,必須「忘記我是誰」,並盡量符合機會平等與自由競賽及差異原則實行社會資源分配。

IMG_6260(學生針對講者提出的議題進行組別討論/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接著,她舉賽車女郎是否該廢除的新聞議題,以兩三人為組別,讓學生進行討論並說出自己的看法,最後結合各方面的意見,介入楊(Iris Marion Young)對「正義」的核心思想:差異政治。楊(Iris Marion Young)認為社會基於不同的文化形式、實踐或生活方式而有別於其他的群體;群體之間存在各種差異。若這種差異阻礙人或群體在社會的「自我發展」與「自我決定」,就是充斥社會制度的「宰制」與「壓迫」,如出於女權緣故,廢除賽車女郎這份職業,針對本身想展現自我而成為模特女郎的女性而言,是否是一種「自我發展」的「宰制」?

IMG_6232(吳老師與學生交流與互動/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最後,吳澤玫希望學生能透過這場演講,去思考社會正義的議題,或警醒自己是否有一天成為社會不公允制度下的「施壓者」或「被施壓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認識「正義」對社會制度、性別平等、資源分配的思考"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