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好口才更重要的事--全方位溝通術

【記者楊舒涵報導】

由通識教學部敘事力中心「創意表達工作坊」所舉辦的第二場微型課程,於10/19晚上在活動中心五樓舞蹈教室登場。特別邀請專業心理師蘇予昕進行有效溝通的理念引導與人際溝通的互動練習,學生們藉由課程聆聽與實際活動瞭解:如何表達,才能更有效展現自我。


4(大家輪流發表想法/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講座一開始,蘇心理師即以日前新聞報導中誇張的「買四個便當都加蛋」變成了「一個便當加四個蛋」的烏龍事件,讓大家明白:在溝通中,若沒有把自己的想法成功表達,可能會出狀況、鬧笑話、生悶氣。

接著是一連串活潑課程的暖身活動,包括:介紹自己報名此場活動的原因、這週以來的身心狀態如何、是否擅長和他人進行溝通等,彼此交換意見,讓大家藉由訴說、傾聽、分享,並且有機會練習站在人群面前表達。中場休息後,進行了「互視」小活動,讓原本彼此不認識的兩人,對看兩分鐘,且不得言語或有任何動作,時間終了後,再交換先前「互視」時腦海中的想法與心得。蘇予昕師表示,其實人在溝通時的訊息有30%來自語言,另外有70%則來自動作,所以當兩人無言互視時,尷尬之感就會恐怖蔓延。

 3

(活動照片/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講座壓軸還有「提升觀察力──從眼球看人心」以及「奧客劇場」。提升觀察力中,蘇予昕教導大家,如何從講話時眼球的移動,觀察對方正在運用腦袋的哪個部分進行思考?學會後,在與他人溝通時,能使彼此頻道相合,避免雞同鴨講。而「奧客劇場」也讓大家在不同的角色扮演之中,體會如何說服別人或堅持自己的想法。活動尾聲,也請所有參與者上台分享聆聽講座之心得,為這次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比好口才更重要的事--全方位溝通術"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