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成年以後對外包裝的包袱 靜心與心底的小小孩一同約繪

【記者 李金發報導】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與「毛怪與朋友們」繪本獨立書店合作,於3月15日下午,在繪本獨立書店主辦繪本創作工作坊,透過繪本創作來放緩學生忙碌的學業,讓他們回到接觸繪本最初的赤心,投入繪本繽紛色彩的審美世界。

放下成年以後對外包裝的包袱 靜心與心底的小小孩一同約繪 (3)(毛怪店長向大家展示她近期完成的繪本《Dive》。 /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繪本,廣義而言,即透過圖畫群和不過十句精煉且易懂的文字,形成一部形聲繪影的作品;狹義而言,如其名之意「畫出來的書」,以純粹的圖畫群來表現創作者所要表達的「感受」,毛怪的店長蘇靜怡近期完成的作品——《Dive》(潛水)便是這一類型的繪本。在學生們眼裡翻開一頁又一頁的「海洋」,即是《Dive》濃縮了毛怪店長自身潛水的經驗;以潛水鏡爲視覺框架,化爲讀者的「眼睛」,進而引領讀者融入她所見的海底世界、海底色調的變化和層次。

放下成年以後對外包裝的包袱 靜心與心底的小小孩一同約繪 (4)(「梅花」組用五彩繽紛且質感十足的蠟筆來創作繪本。 /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向學生介紹繪本及獨立書店裡的環境分佈以後,毛怪店長便將學生分成「黑桃」、「梅花」、「方塊」三組,以一組一種創作材料的模式考驗學生對材料的掌握能力:「黑桃」組以水性筆爲主、「梅花」組則以蠟筆爲主,而「方塊」組以剪紙拼貼的方式發揮繪本的魔幻之力。爲此,毛怪店長也非常貼心爲學生們準備了一個繪本專櫃,將形形色色的繪本技法展露予學生作參考,鼓勵他們創作卡關時,可以多參閱這些繪本來打開另一扇創作的田園世界。而且,毛怪店長特別是希望學生能夠放下成年以後對外包裝、愛面子的包袱,不論畫工好否,最重要的是回到最初接觸到繪本的心情,以及享受回年幼時自己畫圖那段時光的樂趣。

放下成年以後對外包裝的包袱 靜心與心底的小小孩一同約繪 (1)(學生陸續一個個走上檯面,向大家說一則好故事。 /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即便創作繪本的時間僅有短短的三個小時,但在成果發表之際,學生們所完成的繪本其程度非常高,對「旅」、「森林」、「海洋」三選一主題的各種想像發揮了極致,有的學生從「哲學性思考」入手,又或者有學生進入幻想世界,從宇宙、從未來、從抽象的議題摘下它們最豔麗也是最黯淡的顏色,投射進繪本的世界中,將它們「五跨十頁」地具象呈現於繪本上,最後說一則好故事給靜心聆聽的同學們。

對於學生們的成果發表,毛怪店長對他們的繪本創作評價十分高,尤其是對學生那既清晰又具連貫性的構思,她更是歡喜學生們對繪本創作的投入和喜愛。不過,毛怪店長從企業老闆的角度來看,建議學生們在成果發表時要有自信,譬如向同學、師長展示自己的作品和自己的想法時,必須注意自己報告的站姿和咬字說辭的細節,因爲學生們需要把握上臺的機會,藉此將故事說好、將自己想要傳達的訊息說好,同時有種展現自我最好的一面,來突顯自己的價值。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放下成年以後對外包裝的包袱 靜心與心底的小小孩一同約繪"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