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畔史話 中壢與老街溪的前世今生

【記者 羅誼玳報導】

老街溪與新街溪是流經中壢的兩條重要河川,而老街溪畔更是中壢的發祥地, 由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主任黃彥霖講師帶領學生介紹中壢與老街溪的歷史發展。

20200318微課_200324_0003(黃彥霖講師指出老街溪過去與現今的歷史對照圖。 /照片由羅誼玳拍攝)

老街溪全長36.7公里,為中壢區流域最廣的河川,更是中壢的發源,後來發展過程中,人們漸漸在河岸周圍興建住宅,使得老街溪成為城市發展的重要命脈。河川與人們的生活日常息息相關,但是河川的樣貌會因當時的社會體制有所改變。

20200318微課_200324_0015(黃彥霖講師分享在老街溪發現稀有的野生動物。 /照片由羅誼玳拍攝)

民國70年時期,當時政府為了讓老街溪周圍有更大的經濟發展與可能性,決定在河川上面加蓋商場,成為當時中壢最著名的『老街溪商場百貨』。同時間,也希望商場百貨能與民眾有更大的關聯性,開放民眾只要有足夠的本金,商場就提供店面讓民眾開店做生意,並標榜半年內就能賺回本金,讓百貨商場正式動工那天,吸引上百位民眾前來與商場簽約。

講師黃彥霖說,由於當時台灣正發展工業化與都市計畫,使得河川沒有獲得完善的規劃,導致河川與附近生態發生劇烈改變,處處都能聞到惡臭味,造成周邊居民生活上的困擾。但政府並未立即處理,而是加速商場百貨的工程進度,他們認為只要以填平的方式掩蓋河川就能解決問題。然而,這間商場百貨因為工程弊案與環評未過,最後沒有取得營運許可,讓這大型違建不但沒有帶來繁榮,也使得環境變得更加惡化。

在2011年展開了老街溪整治計畫,除了拆掉加蓋商場之外,民眾與政府也意識到環保及生態的重要性,因此試著整合周邊環境,改造老街溪的水岸空間,因此在河川整治的過程中,不只是保護水資源,更重要的是讓人們省思與環境之間的關係,要怎麼達到一個平衡,必須要長時間的付出與努力,才能擁有乾淨且宜居的生活環境。河川對人們而言,不僅只用於排水功能,更是都市景觀及環境的重要廊道。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溪畔史話 中壢與老街溪的前世今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