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姥姥的隱喻—紅樓夢的C咖狂想曲

【記者  李昱霖報導】

1(邱佩文講師。 /照片由李昱霖拍攝)

說到紅樓夢,人們常會直覺性的想到一些琅琅上口的名字,像是絳洞花主賈寶玉、瀟湘妃子林黛玉、巧於心機的王熙鳳、又或是溫和貞靜的薛寶釵。善於塑造人物形象的曹雪芹筆下的《紅樓夢》中,前前後後竟描寫了數百名人物,也正是這些個性鮮明的人物,夯實《紅樓夢》作為一代文學經典的基底。

在這麼多耀眼的人物中,有一位連名字都無從得知的小角色,卻悄悄的從側面記錄下賈府由盛轉衰的幾個重要進程,她,就是劉姥姥。劉姥姥初進榮國府時是為了借些過冬的糧錢,然而就算攀親帶故的這麼一算,她也是賈府遠方親戚中的遠方親戚。因此,光是為了進入賈府就花費不少力氣,最後,還是在賈府管家周瑞妻的帶領下,才終於「闖關」成功,見到在賈府一手遮天的鳳姐,拿得原先要給賈家丫頭們作衣裳的二十兩銀子。

5(參與微型課程的學生們。 /照片由李昱霖拍攝)

第二次則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次飯間王熙鳳作弄了劉姥姥,劉姥姥也不在意,索性接過這個府中大人安排給她的丑角。文中描寫眾人的反應是「眾人先是發怔,後來一聽,上上下下都哈哈的大笑起來。湘雲撐不住,一口茶都噴出來。黛玉笑岔了氣,伏著桌子只叫『噯喲』。寶玉滾到賈母懷裏,賈母笑的摟著叫『心肝』。」可見她對於自己角色演繹之成功。而這次劉姥姥進賈府,從側面襯托出了賈府榮極一時的奢靡景象,為第三與第四次劉姥姥進榮國府時所看到的衰敗埋下伏筆。

隨賈母過世,前來弔唁的劉姥姥三度到訪榮國府,此時賈府已被抄家,滿是火燼灰冷之象,從前一手遮天的鳳姐也重病在床,只得牽著劉姥姥的手說「姥姥,我的命交給你了!我的巧姐兒也是千災百病的,也交給你了。」第四度進入榮國府的劉姥姥沒有食言,機靈的幫著鳳姐唯一的親生女巧姐兒逃離逼婚命運,還幫其促成一段良緣,算得上是書中少數結局圓滿的人物。

4.(講師帶領學生回味經典原文。 /照片由李昱霖拍攝)

從劉姥姥的眼中,不難發現賈府的變化,不僅是賈府表面上的變化,劉姥姥相對於賈府的身份也在變化著。隨著最初想來借些銀兩好過冬的遠方親戚,到最後成為鳳姐甚至賈家貴人,這種從「求救者」轉變為「施救者」的身份轉換,也正是「劉姥姥」這個角色的醍醐味所在。

曹雪芹通過劉姥姥,塑造一個在賈府錦衣玉食的人物之外的象徵性角色,使她作為賈府的鏡子,更是作為讀者的雙眼,帶我們從一個喜劇丑角的眼界中,見證了賈府殞落與一個時代大悲劇。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劉姥姥的隱喻—紅樓夢的C咖狂想曲"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