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外食族 健康瘦身一把罩

【記者 楊舒涵報導】

營養師科班出身的廖欣儀小姐,離開醫院後創立「魔膳健康廚房」,目的是希望讓更多人理解──如果吃得正確,身體自然健康,並致力於推廣預防醫學,期盼將健康觀念深植人心。

IMG_3870

(營養師廖欣儀為大家講解健康外食。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講座中,營養師為聽眾講解健康外食的原則,也分享如何正確的選擇食物,希望我們即便是吃外食,也能吃得健康,不讓三高找上門。講座中詳細說明健康飲食的方法與正確的吃飯順序,最後介紹彩虹飲食,期盼聆聽者可以學習到正確的飲食知識。

據統計,現今台灣外食比例日漸提高,約有八成的人口為外食族。講師隨機詢問有多少人在本週吃過炸物?在場竟有超過半數的人都舉手!炸物香酥脆,雖然衛服部大聲疾呼要眾人遠離此類「惡魔食物」,卻仍有許多人愛不釋手,且還不忘加碼來一杯珍奶。但外面餐廳的油無法天天更換,可能有油發泡或回鍋作為炒菜用油等問題。油脂反覆高溫加熱後,其中的不飽和脂肪酸經高溫加熱後所產生的聚合物,已是醫界確認的一種致癌物質,吃多了絕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此外,瘦身健美族關心的減重問題,講師也詳細介紹品項選擇與飲食方法。遠離高GI澱粉類,以免在無形中讓自己攝取過多的醣。除了現在相當熱門的生酮飲食、高蛋白飲食外,選擇低醣飲食,也是一個不錯的控制體重方式。所謂低醣,便是攝取定量的全穀根莖類,並搭配大量的蔬果,且含糖飲料、高熱量零食等過度精緻的食物也盡量減少攝取,現場也實際舉例,該如何調配出低醣的三餐,攝取正確飲食,讓自己更健康。

IMG_3882

(講師實際舉例低醣飲食的早餐該如何搭配。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講師希望大家瞭解正確的進食次序,應遵守先湯、菜、肉、飯的原則,便能讓自己不會攝取到過多的醣,進食的份量也會相對少一些。營養師建議大家採用「彩虹飲食法」,每日至少攝取五色蔬果各一份,每份相當於一個拳頭或一個飯碗大小,必須包含80%不同顏色的蔬果及20%的高纖維穀類雜糧及根莖類、蛋類、奶類或肉類所組成的營養菜單。

IMG_3884

(講師分享外食族該如何吃才安全。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最後她不忘提醒大家:飲食雖然要少油,但若完全不攝取油脂,反而會造成賀爾蒙失調、免疫力下降等問題。因此,還是要適當攝取如堅果類等好油脂。最重要的是餐餐均衡飲食,讓自己能攝取到每一種營養,成為健康的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聰明外食族 健康瘦身一把罩"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