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應外系課程之文創小品展

【文稿由應外系提供】

為提升學生對於日本文學知識的了解,並將文學知識融於生活之中,元智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應用外語學系廖秀娟教授透過申請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的計畫補助,於2019年1月2日舉辦「與文豪有約—文創小品展」,讓學生將日本文學與生活結合,證實「文學非無用」,在提升學生文學素養的同時也激發學生對日文的學習興趣。

ggg(團體合照/圖片遊元智大學應外系提供)

現場多達20個攤位,每個攤位都有各自不同的文創小物。從食品到飾品、從馬克杯到桌曆,每個產品都是學生親自設計並製作;以桌曆為例,在活動結束後兩周還有多位師生持續訂購;此款桌曆每個月分有不同的圖樣、以及日本文豪的經典語錄,學生的努力及創造力可見一斑。

fff(活動現場/圖片由元智大學應外系提供)

除此之外,食品組的學生也非常用心,於現場烹煮食材,當天早上就於系上的廚房備料,就是為了能將最新鮮最道地的食材提供給客人。而現場人氣最旺的莫過於小飾品、小錢包等精緻小物,深受女孩子喜愛。

活動結束後,應外系各教授進行評選,並參考同學的回饋問卷進行評分。以夏目漱石為發想的紅豆暖暖包獲得了第一名的佳績;學生用漂亮的日式花布、縫入紅豆,做成可一手掌握的大小,要使用時拿去微波爐加熱即可,既環保又帶有古樸的可愛,深得各教授喜愛。第二名的是源氏物語手縫書套,書套以日本古風的暗色花布縫製,上頭繡有典雅金線,規格則是按照日本「文庫本」的大小去製作,活動剛開始就銷售一空。第三名的則是上述所提的貓咪文豪月曆,每個月分以手繪貓咪為主角,配上不同的文豪語錄以及青春洋溢的顏色,深得學生喜愛,活動後也陸續有人訂購。

hhh(活動現場/圖片由元智大學應外系提供)

本次活動因應日本文學導讀課程,並由廖秀娟教授發起。廖秀娟教授表示,發起此活動的目的是為了讓學生能夠自主學習,在製作商品並建立其文學關聯性的時候能夠自發的閱讀日本文學。廖教授希望在兼顧日文教學的過程中也可以兼顧學生的文學常識,所以才想出了這個方法。

元智大學吳志掦校長與人社院邱昌泰院長也親臨會場,從商品的客製化,精心包裝到產品設計,都讓校長以及院長感受到同學們將知識產業化的努力與用心,對這次活動備感欣慰,也當場購買多款同學們的文創產品。應外系吳翠華主任則表示「感覺是視為ビジネス(商業)在做這件事,我覺得很有意思。」同時也期許學生可以將文學應用在生活中,並找到未來就業方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大學應外系課程之文創小品展"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