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傳承看見民主政治

【記者 黃冠鈞報導】

如何從文化角度看見民主政治?由通識教學部主辦,邀請前文化部部長鄭麗君,以文化部的角度,闡述自身台灣文化與民主的關係。

IMG_1607(鄭麗君分享,自己每一年都會嘗試新事物,而今年則是新譯小王子/照片由通識部提供)

「身處台灣的我們,怎麼面對世界?」鄭麗君向在場師生拋出這一道問題。她表示,許多國家都有特定的文化足以代表自身特色,而台灣有特定事物能代表嗎?答案是否定的。鄭麗君說明,台灣自古以來為移民社會,起於海島民族,加上自古以來來自中國的移民,甚至被日本殖民統治過,造就台灣多元文化,因此台灣的特定文化便是多元文化,能包容所有與自身的不同便是台灣的本質。「有許多國家因不同文化、宗教而發生衝突,但台灣卻因為多元文化而促進民主、自由。」鄭麗君給予台灣多元包容表示肯定。

IMG_1609
 (鄭麗君分享參與社會運動後的反思/照片由通識部提供)

「歷史不是一個人走一百步,而是一百人走一步。」鄭麗君提到自己推廣藝文活動時所面臨的困境,往前跨出這一步,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此外,講者在撥放影片時提到再造歷史現場「為甚麼要留著古蹟?因為我們能知道古代人怎麼解決問題。」許多時候因為政治問題會想將文化做切割,然而,台灣的文化為中國文化的一部份,反而是沒有歷經文化革命的台灣能保留更多的歷史傳承,並且獨自發展自成一格,她舉例台灣的水墨畫技術。

IMG_1608 (同學認真聆聽/照片由通識部提供)

日後台灣該如何走下去?鄭麗君提出「台流正在流行」台漫、動畫、文化科技大放異彩,文化新經濟正在形成。文化的主體性在於人的主體性,知道自己是誰,就能更理解自己,也讓世界認識台灣。最後講者勉勵大學,用現在創造未來,翻轉「現實」成為「實現」,讓台灣成為更好得台灣,每個人成為更好的自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文化傳承看見民主政治"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