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展實務—以故宮清代皇帝展為例

【記者 莊國民報導】

元智大學中國語文學系誠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副研究員許媛婷,於5月28日蒞臨元智三館,舉辦「策展實務——以故宮清代皇帝展為例」講座,分享規劃故宮清代文物展覽的經驗,讓學生學習策劃畢業展覽的方法。

1(許媛婷強調,主軸是策展的關鍵/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對於許多的應屆畢業生而言,畢業展覽會是一次嘔心瀝血、全心全意投入於創作作品中,冀望自己的創意與用心得以展現。學生又該如何去精心去策劃一次特別的展覽呢?許媛婷認為,策辦展覽的首要步驟就是要凝定展覽的主軸。她以故宮於2011至2012年的「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特展」為例,清朝康熙帝與法國路易十四世兩位君王的特色比較:均為幼沖即位、擅長騎射,並熟悉多種語文、皆提倡科學,喜愛藝術,更喜愛園林之勝等驚人的相似之處為展覽的亮點,凸顯中西方之間的文化交流之主軸,使展覽主題更能引人瞩目,吸引人們的參訪興趣。

2(以清代文物展覽為例,為同學們講解策展所需注意之事宜/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設計一項展覽主軸的關鍵,是要有故事可說。許媛婷指出,故宮多數的文物是由清朝歷代皇帝所蒐集而成,其中更以乾隆帝為文物收藏家的佼佼者,僅他一人就承包故宮絕大部分的珍藏。她再次舉2012年的「品牌的故事—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的策展主軸例子。策展者須先充分暸解乾隆(主軸)的生平歷程、個人藝術品味與特色,探索乾隆的藝術品味,並以他所收藏的藝術文物作搭配,從中呈現出他獨特的藝術品牌,以及乾隆與文物之間的典故。反之亦然,若以文物為主軸,該件文物必具備豐富精彩的故事性與藝術性,並添加各種的多媒體或動漫效果,方能吸引人們的眼球。

講座尾聲,許媛婷認為策劃展覽非一人可成,必須與各方面單位多次協商,和同仁們的相互溝通及合作,以確保每一項作業流程能順利進行,期許大家能從中獲得策展的基本概念。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策展實務—以故宮清代皇帝展為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