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請閉眼》柯貞年導演 推翻台劇框架走出推理新局面

【記者 陸曉蓉報導】

33(柯貞年導演與同學們合影/照片由翁尹真同學提供)

2017年3月15日在五館Museum Cafe由資傳系舉辦了柯貞年導演的演講。

身為元智大學資傳系校友的柯貞年導演,藉由此活動來告訴同學們她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對想往導演、編劇方向前進的同學們該如何努力的經驗分享,以及最後道出她拍攝時下最具話題性的《天黑請閉眼》的過程。

柯貞年導演從元智大學畢業後,曾對未來的職業感到迷惘,但是在讀研究所的過程中,她找了許多電影來看,從電影中汲取知識,並從電影中去思考觀眾想要的是甚麼,或是想這電影的任何劇情或拍攝技巧為何這樣運用,從多樣的電影中累積想法,而過程中她發現自己其實是想當編劇的,因為編劇能寫出「故事」能寫出自己的idea,因此她也鼓勵在場想走影劇方向的同學們,多找電影來看、多累積思考並且持續創造「故事」。

2(柯貞年導演/照片由翁尹真同學提供)

但後來她更發現做導演能掌控自己想「呈現」出作品的樣子,因此藉由拍攝《天黑請閉眼》的機會初次嘗試導演的角色,也初次在台劇上嘗試本格推理的片子,從偶像劇固有的愛情公式中,跳脫並勇敢的挑戰懸疑推理的劇情,她也鼓勵大家「不要怕」,勇敢去做,做了才知道問題在哪,這也就是為什麼《天黑請閉眼》能脫穎而出成為話題的原因。

柯貞年導演表示在拍《天黑請閉眼》時其實不是那麼容易,但支持著她的是演員們,因為很多是初出茅廬的新演員,這是他們被觀眾看到的機會,不能對不起他們,所以自己也要努力去做。後來戲劇的爆紅與成功雖讓她擁有成就感,卻也讓她感到遺憾,她讓演員的努力被大眾看到了,但同時也覺得自己能拍得更好,若時間再長一點,劇中許多鋪敘就能更好。但是《天黑請閉眼》的成功實至名歸,柯貞年導演打破台劇僵持的框架,率先創出新局面使台劇帶出新風格。

有想法、堅持、勇敢,是導演給正在追夢同學們的建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天黑請閉眼》柯貞年導演 推翻台劇框架走出推理新局面"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