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三大要點:充實自己,立定目標,打造信心

【記者 陳玟妤報導】

被稱為「新鮮人」剛畢業的大學生,在踏入職場前內心總會充滿不安,充斥許多疑問。為了給即將邁入職場的學生們一記強心劑,元智大學諮商與就業輔導組、輔導義工以及畢聯會特別邀請陳函薇學姐、莊文儀學姐與孫宗民學長三位在不同領域表現出色的元智畢業校友,於3月15日回母校分享他們卸下學生身分,換上職場「菜鳥」裝扮的心路歷程。

IMG_24321

(陳函薇學姐講述自己的求學到創業的心歷路程,同時也給予同學求職建議/陳玟妤攝影)

陳函薇學姐進入大學後,對於網路領域十分感興趣,透過網路她認識了不同大學乃至國家的朋友,為了與外國朋友聊天創辦英語研習社。在元智奠定的優異語言能力與專業知識讓陳函薇學姐順利申請到國外知名大學,進入美國矽谷公司工作。回台後,毅然決然與丈夫出來一同創業,陳函薇學姐說,創業是她在年輕時期就有的想法,但當時的想法太過於理想化,沒能想到如何讓公司賺錢,他的解決方法就是:自學。在遇到問題時如果你持續學習各種事情,更容易去解決問題。談到履歷,身為業主的陳函薇說:「既然想要加入這家公司,那就應該多花心力去了解這間公司在做什麼。將它吸引你的地方寫入履歷,公司才會真正感受到你的心意。」

IMG_24361(孫宗民學長講述自己的求學到至今一路以來的歷程/陳玟妤攝影)

孫宗民學長從小時後就接觸直銷、業務,對業務有一定的了解,加上他認為業務是累積財富較快的方式,因此踏上這條路。而孫宗民所做的業務與一般人想像的不太一樣,他選擇外人帶有顏色眼光看待的殯葬業,但正因為如此更容易被他人看見,在大學時更自掏腰包參加禮儀師培訓。剛當業務員時,孫宗民曾被拒絕七十四次,但他不氣餒,想著這次失敗下次再更努力,更笑著表示自己這樣的性格像阿Q。同時幸運的是,孫宗民學長有一位待他很好的上司,每每遇到挫折,上司總是會給予他最大的鼓勵。

IMG_2442 拷貝(莊文儀學姐介紹自己以及她的工作內容/陳玟妤攝影)

莊文儀學姐一開場就直言,自己非優秀的學生,踏入大學是因緣際會,但這件事轉變了她的想法,開始建立信心考研究所。進入研究所給了她更大的衝擊與激勵,莊文儀學姐轉變了自己的想法,開始認真對待每件事情,主動去爭取每次可以表現自己的機會。雖然她從畢業到入職場花了比他人較多的時間,但莊文儀更能確定自己所要的。她用一句話總結了自己從求學、求職到獲得百大經理獎項:「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最後,三位學長姐都給予與會現場同學一些建議。陳函薇表示,大學時代是失敗成本最低的階段,多去接案子、多去寫程式,在學校磨練自己熟悉的部分,對未來就業、創業都很有幫助。此外,要勇於表現自己,讓企業有看到你的機會。孫宗民則說,多交與自己志趣相投的朋友,多去接觸各式各樣的人,接受他們與你不同的地方,會使自己變的更有競爭力。莊文儀則是說,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此外還送給大家一句話:「沒有學不會的事情,只有不肯學的人。在還未嘗試之前,不要說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就業三大要點:充實自己,立定目標,打造信心"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