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投影的故事感 與現實交織的夢境

【記者李金發報導】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於108年1月9日(三)下午,在七館和三館之間的空間進行「建築空間與數位影響思維」期末發表,主題是「夢遊」,由指導老師陳怡潔帶領展出。

天色逐漸暗了下來,「建築空間與數位影響思維」的學生不畏當晚冷風吹襲,透過複雜的操作程序、投影機和音響將數位藝術作品投射於一扇窗戶及三面位於七館和三館之間的七館牆面上的線條框架,以「入夢」、「夢境」和「夢醒來」三部曲構成主題「夢遊」故事的進程,頗爲生動有趣,並且現場循環播放長達兩個小時之久。

建築投影的故事感 與現實交織的夢境 (4)(現場的觀衆看得十分入神/照片由李金發拍攝)

「夢遊」之義並不是人類生理上的不自覺行爲,而是一種人類進入睡眠並產生夢後,遊於夢中的狀態,進而產生一種現實的交織。學生藉由此概念以學校爲場景、以一名在窗戶室內的少女「入夢」爲「夢遊」之始,這彷彿投射了學生在校上課的日常風景。

「夢境」主要由四座城市構成,包括了比薩、巴黎、上海、巴塞隆納。每當主人公由一面牆到另一面牆,進入到各座城市的夢境時,即變成各種人物融入景中。例如,主人公到比薩就化身成披薩人,巴黎、上海、巴塞隆納則化身爲當地的舞女,以能夠展現該城市的音樂、以漂浮(披薩人)和舞蹈的動作爲畫面的進程,帶出了各別城市獨特的美食及其文化,無不吸引人的眼球。直到學校鐘聲響起,少女才由夢中醒來,結束了精彩的「夢遊」。而這一切的一切,是我們在現實中所體驗不到,僅於夢中才能做到的,而且也是就只有藝術作品能承載的存在。

建築投影的故事感 與現實交織的夢境 (1)(指導老師陳怡潔針對學生作品及學習過程講評/照片由李金發拍攝)

指導老師陳怡潔表示,整體上學生與其作品的呈現於未來具潛力,可多加以訓練,就能發揮至更高的水準。尤其學生經由這學期的團隊合作,過程中不僅知道了自己和團員的能力瓶頸,也必經了爭吵和抱怨的過程,但最後得到的除了期末展出的成果,亦吸取了最寶貴且屬於自己的實作經驗。例如透過一學期的技術操練,以及從最初的討論、計畫、構想和計畫的更變到具現抽象的點子爲數位作品,再融合建築投影的重要概念——空間的故事感,類似現地製作地播放於現場。

另外,評圖老師黃瑞民也針對學生作品做出相應的評價。他首先稱讚了從零經驗開始的學生能夠在短短一個學期內習得且實踐複雜的數位操作,是一件極爲困難卻具經驗意義的事情。黃瑞民另建議,學生可以在牆面上的線條框架做更多的想像及考量,例如加以利用線條框架、立體的牆面構想故事與其呈現的形式,豐富化動畫的生動性與其空間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建築投影的故事感 與現實交織的夢境"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