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霞與桑榆」樂享健康優雅的老後生活

【本報訊】

2019年1月4日,遠銀樂齡理財學苑課程邀請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醫師,教大家用簡單方法對抗老化——防失智、防失能、防衰弱而成功老化。

陳亮恭開場先提到在3萬多年前的蠻荒時代,回想當時的史前人類,尼安德塔人,平均壽命只有30歲,那時候人們擔心的是,明天會不會被猛獸吃掉,而不是三高危險因子或有無長照。

陳亮恭說,目前人類正面臨史上未見之快速老化,我們正經歷史上前所未見的集體長壽現象,這是一個人類未知的領域,因此很多人擔心,高齡社會將有『銀髮海嘯』、『全民負擔』的隱憂。但與其厭老不如詠老,樂觀的心境非常重要,勝過靈丹妙藥。

演講會場(陳亮恭醫師教學員如何對抗老化/圖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陳亮恭舉出唐代兩位大文學家的詩作,對比老後心境的不同,一位是白居易的《詠老贈夢得》,一位是劉禹錫的《酬樂天詠老見示》。白居易的詩作雖然叫做「詠老」,卻充滿著對於老化的無奈。像詩中描述眼睛酸澀,視力退化;未夜先睏,整天只想待在家裡;腿腳無力,出門還必須拄拐杖;懶得照鏡子整理儀容等。因而想寫首詩,與同齡好友劉禹錫訴苦取暖。但劉禹錫卻在詩作中卻提醒好友,細細思量,老後也還是幸福的,因為可以享有「七十而從心所欲」的自由自在,不要感慨雖已暮年垂容,在黃昏時仰望天邊的雲彩,還是能欣賞霞光滿天啊!

老人容易厭老、嘆老,但是當悲觀消極的情緒上了心,甚麼事都打不起精神來,身體就容易出問題。陳亮恭用這兩首詩作提醒,厭老莫如真心詠老,樂觀心境更勝靈丹妙藥;他不只是講課傳授專業的醫學知識,還有令人深思的人生哲理。

未來高齡化社會的挑戰雖然很艱鉅,陳亮恭認為,長壽現象必然有潛在的社會風險,因為普遍高齡化,是社會進步才會有的果實。但是這顆「果實」的滋味,是甜美、還是苦澀?則取決於我們能不能活躍老化、成功老化。

就個人而言,台灣的醫療保健、長期照顧、退休年金等制度,都影響老後的生活品質,年齡是連續性的複雜變化,高齡化常和多重疾病有關也與身心失能有關,新世代的長者要越活越健康,有尊嚴、優雅、從容的生活就必須注意個人財務趁早規劃退休人生,留意身心功能聯結家庭與社會,學會與慢性疾病共處。

陳亮恭老師(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醫師教大家用簡單方法對抗老化/圖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在台灣理想人生與長壽的落差,男性實際平均餘命76歲、健康平均餘命68歲,女性實際平均餘命82歲、健康平均餘命71歲,平均都有8到10 年不健康。

從醫學觀點,生命老化是肌肉持續流失的過程,老化雖然涉及多重器官退化,但肌肉是流失重量最多的器官。預防身心功能下降較佳的策略為,規律運動、社會心理疾病管理與優質飲食的健康生活。

高齡者年齡增加更須注意營養,營養不良問題多多,要經常補充蛋白質,健康的長者建議每人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取1.2到1.5公克蛋白質,也要聰明攝取蛋白質,每天三餐分散飲食,都能補充蛋白質的策略較佳,運動之後也應立刻補充蛋白質。

此外長者體重不是最大的考量,不要擔心過重,醫療實務上BMI控制在18.5~35之間的死亡風險較低。平日適當強度的運動也很重要,每次運動時間三十分鐘以上,運動強度心跳達130,運動頻率每週五次,選擇多重複雜運動兼顧有氧與阻抗運動,跳交際舞就是很好的一項。工作久一點,健康好一點,晚一點退休,少一點失智,晚一年退休失智風險少5%。

最後陳亮恭總結,老化是一長串的原因交錯造成的;但是要成功老化也很簡單,只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運動習慣、營養習慣,並且持之以恆,就能享受「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滿天」的愉悅老後了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微霞與桑榆」樂享健康優雅的老後生活"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