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理財 邁向健康活躍老化

【本報訊】

107年12月28日,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與遠東商銀共同辦理的「樂齡理財學苑」,本次課程邀請到遠東商銀投資顧問部的何翊群副理,講解台灣與各國高齡化發展趨勢下高齡者的理財要領。

何翊群首先播放康健雜誌的影片「翻轉百歲-台灣步入高齡社會,動畫大數據剖析生活趨勢」,分析台灣人口高齡化趨勢及成因。WHO研究全球35個工業化國家,到2030年全球預期壽命最高的國家可望突破90歲,人們壽命延長加上少子化,台灣年輕人越來越少,勞動力將逐漸短缺。依衛福部最新統計,儘管台灣人平均壽命達80.2歲,但國人「健康餘命」卻只有71歲,表示有8到9年必須仰賴醫療或他人照護才能活存。為期不讓沉重的負擔壓垮下一代,如何健康快樂的活到老,已是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何翊群老師(遠東商銀投資顧問部的何翊群副理/圖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接著何翊群介紹各國貨幣,說明鈔票圖案象徵的意義,引申出貨幣的歷史背景和文化意涵。例如早期舊台幣 (西元1946-1948)是以國父、台灣鄭荷海戰為圖案,象徵主權重回祖國。新台幣 (西元1949-1972)是以西螺大橋及清水斷崖為圖案,象徵國力展現。第五版人民幣(西元1999以後)以毛澤東、人民大會堂、西湖等為圖案,象徵歷史悠久及壯麗山河。歐元則以音樂家、文學家、科學家為主,象徵對藝術文化的重視,政治是一時的,但藝術則是永恆的。

當天講師還提供許多獎品,鼓勵學員搶答鈔票上意涵的風土民情,我們常用的伍佰圓鈔票上面有少棒選手,大霸尖山、梅花鹿,壹仟圓鈔票上有玉山、帝雉,大家最熟知的櫻花鉤吻鮭、南湖大山則是印在貳仟圓鈔票上。

何翊群還介紹世界上面額最大貨幣,辛巴威發行的100兆元紙鈔,當時辛巴威通貨膨脹率也創了世界紀錄。在「金錢的藝術:洛克菲勒理財之道」一書中提到世界上最美麗的貨幣,為法屬波利尼西亞所發行,其上的塔希提島是非常著名的旅遊勝地,這張鈔票富有南洋風情,以色彩鮮豔的熱帶魚悠游於清澈的海水,搭配在地民俗風味的圖騰與建築,交織出生動的自然美景。

1994年發行的南非紙鈔,代表圖案為非洲五大獸:犀牛、大象、獅子、水牛與花豹也相當討喜,認識各國貨幣讓學員們都意猶未盡,不禁好奇詢問這些特殊貨幣要如何購買與典藏。

小農巴菲特桌遊助教帶領分組玩遊戲(小農巴菲特桌遊助教帶領分組玩遊戲/圖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樂齡朋友退休後最喜愛到世界各地旅遊,何翊群從銀行的角度介紹旅行換匯實務。如果在國內換外幣,除臨櫃兌換外,銀行為鼓勵民眾多利用自動化服務(ATM),在匯率上會給予優惠,你也可在網路下單,出國前到機場銀行櫃檯取錢,但缺點是攜帶現金遺失風險大。旅行支票匯率最優,刷信用卡手續費要1.5%成本較高。何翊群也建議,如有長期旅遊計畫,不妨開立外幣帳戶,趁匯率低時分批買進,用時間攤平成本。

高齡者住進養生村也是目前的趨勢,結伴相約一起優雅的老去。學員欣賞影片「文茜世界財經週報-日本老人渡假村,就算賣房也想住」,講師也介紹長庚養生文化村全方位的照顧,還有現在針對高齡者與身心障礙者推出的信託專案可選擇。在「Viager:一分鐘看法國人如何以房養老」影片,看到法國老年人可以把自己的房子賣給別人,卻繼續住在裡面直到終老。

首先買方會支付年長賣方一筆頭期款,接下來按月支付剩下的金額,直到這位賣方過世,買方就能得到這間房子。不過以房養老對買方來說也不是一點風險都沒有,風險就是阿公阿嬤的健康狀況,他們活得越久,買方要付得越多。

最後,何翊群安排「小農巴菲特」桌遊,學員分組玩遊戲,透過遊戲讓學員可以懂理財,了解風險管理之餘還可動動腦避免失智,寓教於樂,活潑有趣。課程就在桌遊的歡樂聲中愉快的結束2017年最後一堂課。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智慧理財 邁向健康活躍老化"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