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講座「比悲傷還要悲傷的故事:《鬼滅之刃》難與痛」

【記者 陳采珠報導】

「儘管日子過得不輕鬆,卻覺得很幸福。不過人生就像天空一樣,每天不斷在變化。不可能持續都是晴天…。」(取自《鬼滅之刃》男主腳竈門炭治郎語錄)

在《鬼滅之刃》這部動畫提到鬼殺隊的柱與鬼舞辻無慘手下鬼眾的對立,就如同白天和黑夜一樣人鬼殊途、勢不兩立。然而從中卻可以看到人與鬼各自在人生上遇到的困難與成為鬼後面臨的生前痛苦。竈門炭治郎與竈門禰豆子身為主要角色,眾人面對成為鬼的禰豆子,以及仍待妹妹如初的炭治郎,無法理解一人一鬼為何能和諧相處。然而背後傳達的親情,體現在禰豆子為了炭治郎努力擺脫鬼王控制、炭治郎為了禰豆子用毅力使他人改觀。從中炭治郎不受所謂世俗束縛,在經歷家人被殺害後,面對鬼族們依然可以嗅到一絲善良的微光。

鬼殺隊的成員們在《鬼滅之刃》裡各自面臨過去悲慘或痛苦的陰影,如蝴蝶忍的父母與姊姊被鬼殺害、伊黑小芭內被族人與家人獻祭給蛇鬼、不死川為了弟弟殺死鬼化的母親等。尤其在被至親的背叛與家暴中,傷痛之餘的抉擇亦變得由足珍貴。在炭治郎因為鬼化的禰豆子而受到鬼殺隊懷疑時,在擁有對鬼的仇恨下,富岡難能可貴的挺身而出,以自己、炭治郎、鱗瀧左近次項上人頭保證禰豆子接下來的命運。即使當下默不作聲是一個容易的選擇,但是富岡被炭治郎的親情羈絆所打動,願意拋棄非黑即白的成見,體現出人格的偉大光芒。

作為與鬼殺隊成員們對立的一方,上弦鬼與下弦鬼們背負的是前生的執念與苦難。下弦陸之鬼響凱因生前記憶被鬼王鬼舞辻無慘覆蓋,最終於死前回顧一生,恍然大悟其身分為一位文人作家,因創作的作品不夠美麗,被蔑視與排擠。炭治郎最終未在響凱臨死前踏過遍地的稿紙,使響凱感覺自己的作品受到尊重,得以使執念受到圓滿而安然閉上雙眼。同樣身為鬼王的鬼舞辻無慘對生死的執念,使之成為鬼。他的家人在面對成為鬼的親人造成無數生靈的逝去,決定殺死鬼舞辻無慘後一同自盡,終結悲慘的輪迴。鬼舞辻無慘臨死前忽然想起父親說了一句:「我們跟你一起死。」或許作者的用意已然清晰,《鬼滅之刃》非傳達真正的人鬼兩立,而是不論生與死人,都有對生命的執著與良知。

即使在了解生命本源自於苦難中,仍舊選擇繼續面對下一個明日。如炭治郎所說,生命中的每片天空,都如不同角色的不同面相,所謂生命價值,在於一人信念的堅定與良知。而這就如同人心的光芒,總會微微透出一絲微弱的光線。

21394
(天河講座《鬼滅之刃》難與痛」活動現
場」/照片由陳采珠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天河講座「比悲傷還要悲傷的故事:《鬼滅之刃》難與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