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畫出女孩的成長痛 《青春養成記》觀後感

【記者 朱顯蓉投稿】

《青春養成記》作為皮克斯 2022 年力推之電影,於 DISNEY+上映僅一周時間便拿下冠軍寶座和累積觀看次數第一名。本電影主要以輕鬆有趣的氛圍,講述在東方思想成長環境下,少女成長期與母親間的種種碰撞與衝突。電影看似搞笑有趣,卻也帶出許多女孩們的成長回憶。

追星想必是每位女孩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環節,劇中女主角李美玲與他的死黨朋友們,熱愛當紅男團「4 Towns」,成績優異的她,在日常生活全盤接受父母親的安排,然而突如其來的演唱會,卻打壞了一切常規,美美為了參加難得的演唱會,瞞著父母親偷偷開始籌錢,反倒引發一連串災難與衝突。

20027

(《青春養成記》情節劇照-女主角李美玲 /照片取自 ELLE

電影中主要核心有兩點,與母親間的衝突和成長痛。在劇情中,美美與三位好友組成一個閨蜜團,像是死黨般地存在,彼此相互傾訴與依靠。朋友於我們成長過程中,不僅扶持我們,更是使我們得到認同與創造回憶的一群夥伴,可謂是最瘋狂也最荒唐的階段。在美美變成熊貓,遲遲無法接受的時候,也是這群夥伴擁抱她的傷痛,讓她勇敢做自己。而為了參加演唱會,她和母親也產生巨大地拉扯。

成長過程中,最難避免的就是與母親產生衝突,但其實回頭看,那些看似封建、古板、不合邏輯的規範,其實背後裹著的都是充滿愛的糖衣,或許有些爭執只是母親的不擅言詞,或是我們的缺乏傾聽,導致問題擴大,引發爭執。這部電影不僅融入許多中華文化的元素,也將傳統華人社會的衝突,以小女孩成長的角度作繕寫,情節鋪陳有趣且貼近人心,值得一再細細品味。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刻畫出女孩的成長痛 《青春養成記》觀後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