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藥物濫用 你必須了解的藥物知識

【記者 陳玟妤報導】

市面上,總能看到琳瑯滿目的成藥,甚至在電視上或是市場上總會看見販賣藥品。為了讓元智學生對藥物及毒品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校方每年都會邀請藥師到學校演講,今年邀請了桃園醫院的藥師向同學介紹各種藥品及毒品。

IMG_3274(藥師詳細介紹各種藥物、毒品的種類及特色/照片由陳玟妤提供)

藥,其實就是毒,兩者是一體兩面。藥師表示,其實治病就是以毒攻毒,藥效越強,其毒性就越強。因此防止藥效強度高的藥物被濫用,政府將藥物分成三大類別:成藥、指示藥及處方藥,就屬處方藥的藥效最高,也是最不容易獲取的,需要透過醫師診斷才能獲得。

成藥 甲級成藥 金十字腸胃藥、紅藥水
乙級成藥 綠油精、萬金油
指示藥 普拿疼、斯斯感冒膠囊、保力達B、維士比、歐護防蚊液、感冒糖漿、健胃仙
處方藥 威而鋼、柔沛、諾美婷、RU-486、高血壓、糖尿病用藥

毒品,又稱管制藥物。早期的毒品,是被拿來當作藥來治療,但隨著的藥物發展越來越快速,取得的方式越來越方便,就使得濫用的情況越來越猖獗。藥師從濫用的歷史著眼,告訴大家不同年代出現的毒品。

毒品,也分成以下四級:

分級 第一級 第二級 第三級 第四級
常見毒品 海洛因

嗎啡

鴉片

古柯鹼

安非他命

MDMA

(搖頭丸)

大麻

FM2

小白板

K他命

Alprazolam

(蝴蝶片) Diazepam

(安定、煩寧) Lorazepam

(一粒眠)

該如何幫助成癮者戒毒?藥師鄭重的告訴大家,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愛。他可能會因為你一句簡單關心的話,而放棄吸食毒品的可能。他呼籲大家,要多多關心周遭的人,適當的給與關愛,幫助他們遠離毒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拒絕藥物濫用 你必須了解的藥物知識"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