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談情緒素養

【記者 劉宥辰報導】

IMG_20160921_163034(元智終身教育部主任馮明德頒發感謝狀給陳嬌芳老師/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與漢儒文教基金會合作,9月21日邀請到桃園張老師中心的預防推廣特聘講師—陳嬌芳老師來談論關於情緒素養的問題。

陳嬌芳認為,「情緒跟環境息息相關」,每天的情緒變化都是非常大的,社會脈絡、環境也時時影響我們的情緒。人常以自己的角度看世界,當我們陷入低潮時,是否能有復原的力量?世間無常,沒有人可以預知未來會發生什麼事,而在別人遭受困難時,我們是否又能感同身受的替別人著想?

陳嬌芳說,我們可以透過學習、改變來擁有生命中面對苦難的「韌力」與「勇氣」。「韌力」是一種成功適應、勝任的能力,且變得更強壯,它並不是一個全有或全無的能力,而是每個人「多寡」的問題。要試著去享受正向經驗,對人生抱有積極、正向的態度,如果能從挫折中看到事情帶來的正面意義,更能增加自己面對挫折時的耐受力。

陳嬌芳發起「氣球活動」讓每一位觀眾藉由用不同的力道去捏氣球,在其中感受到「生命的韌度」;人生就好比跟氣球一樣,若是膨脹得太大,會因為承受不住而破掉,生活不也是這樣嗎?如果累積的壓力太多,就應該要適時地釋放,在沉重的時候想辦法紓解壓力。陳嬌芳老師也呼籲人應該避免囤積情緒,一但累積到一個量,不但傷害自己、也傷害他人。情緒就像一個行李箱,我們每天扛著自己的情緒行李到處跑,但是行李隨時都可能「超重」而把我們絆倒,該如何卸下一些不必要的行李,帶著輕盈的步伐迎向人生,學會整理自己的一切,也是一個關鍵課題。

這次講座的觀眾都非常熱情,都會主動拿筆記下老師所說的重點,也樂於分享自己對抗壞情緒的方法。陳嬌芳也認為年齡不是問題,只要有心,都能保有健全、快樂的心,而健康生活的養成也是非常重要的。「樂活生命」,珍惜生命中的擁有。而排解壞情緒最好的方法就是「靠自己」,用樂觀的態度去學習與成長,更有能量去承擔生命中所遭受的磨難。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健康生活—談情緒素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