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展設計a PIECE OF CUP」設計思考也可以很簡單!給所有人的入門設計課

【記者 楊舒涵投稿】

想對設計有更多瞭解嗎?「設計展設計a PIECE OF CUP」帶領眾人探索設計本質,分享設計的過程及觀念,希望全民能對美的意識有所提升。

台灣設計館邀請旅日設計師林唯哲帶領選選研設計團隊策劃了一場以「設計思考」為主軸的原創展覽,林唯哲旅日數十年,這是他在台灣策畫的第一個展覽。他期盼能用自己的方式,分享自己在日本學習到的觀念,強調設計其實不難,就是「看、想、做」的過程。「看」是發現並定義問題,「想」是思考解決方案,「做」則是將最終的想法具體實現。透過簡單的三個步驟,並以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杯子」作為主角貫串展覽,期望透過這堂給所有人的設計思考入門課,傳達設計其實很平易近人,並且就參與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54B9D732-BBA9-48BF-ADF4-9DFD84B282EC(本次活動策展人林唯哲。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全展分為3個展區5大主題,讓大眾瞭解設計是什麼!

「看」——這些事一直都在,發現生活的各式問題

展場入口以馬克杯裝置吸引眾人目光,杯面的投影動畫重複輪播使用杯子時可能會遇到的各種情境,像是被燙到了、找不到攪拌棒、撞倒杯子水潑了一地等,藉此象徵日常生活中其實存在著許多問題,只是大家早已習慣而忽略了它們,以「杯子」作為本區的核心概念,邀請觀眾一同「發現問題」。

5138CA9F-6303-4427-B98C-4686737A8E60 (門口的大型馬克杯會重複播放使用杯子時可能會遇到的各種情境。/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想」——來一場腦力激盪,杯子其實不簡單

為了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法,下一步就是以「創意發想」與「概念收斂」來一場腦力激盪。策展人將「創意發想」轉化為四步驟,分為「加」——附加、「減」——刪去、「乘」——融合、「除」——分類。透過簡單的四個法則,讓觀眾可以自由組合不同想法,碰撞出全新概念。有了新的概念後,將「概念收斂」為可以被實現的想法,展場展出了十個想法並搭配可愛的插圖,一一解決投影動畫中遇到的每個問題。當杯子遇上乘法的融合,可以自己旋轉時會變成什麼樣的杯子?想要瀝乾一定要這麼久嗎?有沒有更快速的方法?如果杯子沒有了占空間的體積會變成什麼樣貌?這個區域邀請大家一起思考更多的解決方案。

B191FE30-F434-4857-8068-6CB9260549C0 (設計展設計將設計思考中的發想簡化為加減乘除。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做」——具體實現各式設計概念

有了好的想法,試著把想法實現出來吧!本區展示了前一區的十個概念被實際呈現出來後的樣貌,可以被壓縮的手搖環保杯、很常見的泡茶杯、杯口一高一低的聞香杯等,設計除了功能多元外,別忘記觀察每個杯子的外型與選用的材質,每個眉角都充滿設計巧思。讓觀眾察覺原來生活中處處皆有設計,只是我們還沒發現!

「體驗」——因地制宜的公園指標怎麼做?和厲害的設計師們一起動手畫!

即使是常見的指標,也有全新的可能性。以「請問公園怎麼走?」為題,設置4座大型光桌,在現場可以利用紙筆貼著光桌描繪,自由選擇指標的外框、字體、大小、顏色等,別忘記考量指標主要的使用者,是老人、小孩、或是視力不便者。每個客群的考量點皆有所不同,若以小孩為主要客群,相對於字,圖案的生動可能更能吸引他們的目光,對於老人與視力不便者,顏色對比要更鮮明,也盡量避免筆畫有太多相連之處的字體。依照不同的想法與需求,每個人都可以是設計師。本區亦展示20多位知名設計師如:方序中、葉忠宜、顏伯駿等人體驗過後留下的作品,讓觀眾可以品味設計師的想法與成品。

「設計思考的落實」——生活中的設計思考實際案例

最後的案例區,展現設計師如何運用設計思考「觀看」、「發想」、「創造」來解析生活中遇到的問題,並以案例呈現設計其實早已深入我們的生活。以GOGORO VIVA車款為例,採用減法設計,呈現包浩斯的金句「少即是多」,創造出輕型機車的更多可能性。北花線回遊號同樣採用減法設計,以打造潔淨的視覺印象作為出發點,一掃客運給人的雜亂感,為客運風格帶來新氣象,成為北迴公路上最亮眼的一道風景。日本飛驒市指標系統則以政府與市民共創,讓市民也一同參與改造計畫,一起美化市容,也讓市民能一起為了市容而努力。公共消防設備再設計,留下警示燈與消防栓字樣等紅色,其餘部分與內部裝潢融合,希望能打造消防安全中兼具美感的公共安全設備。

47F4AB71-9B6E-49AD-81CC-BCD30C72DD2E(實際案例:公共消防設備再設計。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幕後解析」——看完展後把設計思考帶回家

展覽尾聲,特別展出策展團隊策劃本次展覽的草稿以及發想過程。看完展覽後別忘記帶走一份「設計思考學習單」,試著將設計思考延伸至展覽外,也為生活提出更多有趣、實用的想法吧!設計不僅是好看,更多的是背後一連串思考,從發現問題到找到解方,大大小小的事物都包含了設計。本展以輕鬆、有趣的方式,無論大人或小孩都可以輕鬆理解並進入設計的世界。
C3239E10-55F8-48CB-9955-8F490A22D9AA(展覽最後可以看見團對策化過程的概念發想。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設計展設計a PIECE OF CUP」設計思考也可以很簡單!給所有人的入門設計課"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