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龍潭三和社區 Egret工作隊看見客庄之美

【文稿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7月3日,是108-2學期的最後一天,Egret工作隊於期末安排了一次校外參訪活動,前往龍潭的三和社區,瞭解農村環境、認識客家文化並進行手做體驗。

P1440738(參訪師生於三和社區竹林內合影。 /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團隊,在辦理活動時結識三和社區發展協會的夥伴,雙方便以這次的參訪做為交流。三和社區位於龍潭區西南角,屬鳳山溪支流的霄裡溪流域,由於霄裡溪與眾多支流在此共有三次匯流,當地客家人以「三洽水」稱之,今日在行政劃分上為三和與山水兩個里。當地自古以來便是新竹新埔前往龍潭的必經之地,一直保持著純樸的農村風貌,也是很純粹的客庄,擁有濃厚的客家文化。

三和社區很早就開始進行社區營造,著重在老人關懷、客家文化推廣傳承以及社區環境生態保育,也因此獲得許多榮耀,是一個十分活躍的傳統農村。通識教學部成立以學生組成的Egret工作隊,長期在實踐場域-霄裡與龍岡地區進行文化深耕工作,這次三和社區的參訪,可以向有輝煌社造成績的地區取經。

早上由三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在三元宮的社區關懷據點進行導覽,讓大家瞭解社區的地理環境與當地信仰;中午安排同學們在關懷據點與長者一同用餐,品嚐在地客家風味美食,並進行海洋風格蠟燭手做體驗。下午再由理事長帶領工作隊學生走訪社區步道,沿途講解生態環境特色,且花點力氣流流汗,來到山頂瀏覽大片綠意盎然的茶園。

P1440820(工作隊學生們專注於蠟燭DIY手做體驗之中。 /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行程的尾聲,來到社區內的著名景點「和窯文創園區」,這是一系列以農村風格建造的小巧園區,並設有柴燒窯可製作窯烤料理與陶瓷藝品,也提供簡單的料理、茶點與咖啡。清風徐來,身處茶園農舍之中,眼前磚紅林綠一派悠閒,令人流連忘返,還真的有同學喊著不想回家了呢!最後回到三和三元宮,有著一大鍋的客家仙草等著同學們享用,讓大家消暑之後再踏上歸途,客家人待客的熱情,一覽無遺。

P1440882(三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帶大家走訪社區步道,介紹生態環境。 /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通識教學部帶隊老師張泓斌表示,三和社區的營造成績斐然,利用了自身環境優勢發展出令人放鬆的小旅行,值得借鏡;梁家祺主任認為在USR計畫執行中所連結的各種人脈,都可以互相瞭解與進行交流,讓彼此有腦力激盪與相互幫助的機會,把計畫做得更好,希望未來能與更多社區或單位保持良好關係。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走進龍潭三和社區 Egret工作隊看見客庄之美"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