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義與正史的時代樣貌

【記者 楊舒涵報導】

盛夏時節,正逢疫情尚未緩解,元智大學通識部與「夏樹書屋」及桃園市立圖書館以家喻戶曉的《三國演義》作為主題,合辦線上說書系列,並邀請陳巍仁老師線上開講。八月八日午后登場的主題是「演義與正史的時代樣貌」,讓參與者一同瞭解正史與演義故事究竟有何不同。同時,也介紹許多三國主題的延伸創作,推薦給所有對三國史事有興趣的朋友們。

S__18505850(本次講座為線上講座,依舊吸引不少參加者線上聆聽。 /照片由本報提供)

三國,可謂是永不過時的歷史寶庫,也被許多人茶餘飯後所津津樂道。而經典,可以讓自己的思考深邃,同時也可以豐富自己的人生智慧。陳巍仁老師在簡單介紹三國時代的背景後,透過大家所熟知的《三國演義》,如數家珍地介紹諸多現代作家再演繹的相關創作。

04(演義的意旨未必與正史完全相同,但享受有趣的故事後進而對歷史產生興趣亦是喜聞樂見。 /圖片為講座截圖)

《三國演義》以《三國志》為腳本,同時加入了《三國志注》、《三國志平話》與民間說書人所流傳的稗官野史,讓《三國演義》的故事變得既豐富又生動。講者表示,創作者將歷史描繪成故事時,不會將所有的歷史還原,而是聚焦於故事性,編纂戲劇化又風趣引人的情節,讓人們願意聆聽和引發共鳴,在人群的腦海中畫下記憶的軌跡,隨著時代更迭,不斷輾轉衍伸、擴大流傳,再創作的作品也如滾雪球般越來越多。

03(日本遊戲《真・三國無雙》擁有大批死忠粉絲,至今依舊賣座。 /圖片為講座截圖)

直至現代,三國故事的衍生題材,正以五花八門的形式出現在大眾面前。如吳宇森導演所執導的《赤壁》,即是以三國的赤壁之戰為背景,同時加入《三國演義》中孔明草船借箭與火燒連環船的故事,讓電影氣勢磅礡,畫面震撼人心。香港漫畫家陳某所繪製的《火鳳燎原》系列,同樣以三國作為背景,劇情內容較為複雜,試圖重新定義何為成功與失敗,適合對三國有一定認識的人閱讀,同時也含有相當高的藝術成就,至今已出版至七十集,部分情節曾被改編為舞台劇,於2016年在香港轟動登場。將目光推至鄰近國家日本,也有許多作品與三國有關,例如日本遊戲公司所開發的《真・三國無雙》系列,截至2021年已發行八代,同時有許多死忠粉絲支持,可謂歷久不衰。而動漫《一騎當千》則讓三國角色走進校園,將角色塑造成高中少女,為了一統天下而戰鬥,三國故事在日本的知名度,由此可見一斑。

01(三國當中有許多精彩鬥智,這些都可以吸取為自己的知識。 /圖片為講座截圖)

透過短短兩小時的線上課程,巍仁老師以大家耳熟能詳的《三國演義》為藍本,講解演義與正史的不同,並舉例說明衍生作品常會加入創作者的自我見解與個人意念,其意旨未必與正史完全一致,但相信這些平易近人且饒富創意的改編,可以讓大家對歷史有不同角度的觀察與認識,進而從中看見經典的智慧及趣味。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演義與正史的時代樣貌"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